top of page

不穩定的外在所引發我們內在的情緒

李羽榛 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全世界籠罩疫情已經一年多,身處於台灣的我們,原本的疫情控制算是相當穩定。近期接連幾天,本土案例的數量遽增,加上拓散的區域範圍越來越大,新聞每天反覆的報導,內在焦慮惶恐的心,也埋下種子,甚至將訊息、情緒向外傳遞,社群軟體瘋狂流傳源頭及相關資訊,放大許多資訊,搞得全台的民眾人心惶惶。 💔不幸的是…今年是個旱災的狀態,不降雨造成缺水💧嚴重,導致各地區進入不同程度的減壓供水、限水、停耕、歇業等情況,民生需求開始拉警報。 😵更惶恐的是513全台大停電⚡️,突如其然的發生,使得各地區分區輪流限電。 面對外在環境的不穩定,我們無法完全的控制和掌握,因此,內在的情緒隨著他人隨之起舞,掀起搶口罩及酒精、糧食及民生用品之亂,這不單單是外患,還引起的內憂。 🍀該如何減緩情緒?

1.篩選正確訊息且🚫不散播未證實的謠言:網路資訊發達,關注正確佈達之資訊,對於社群媒體的謠言則可忽視且不轉發,也記得配合政府相關政策實施。

2.面對焦慮並🔎關注自己的身心:接受自己的焦慮情緒,並將念頭從外在的紛擾中拉回到自己身上,一如往常的工作、用餐及生活日常。同時,留意自己生理狀態及心理反應,若情緒過大或有災難性的思考或不合理的認知,可透過呼吸、正念、冥想等放鬆練習,減緩自己的焦慮。

3.保持平常心❤️且盡力而為:做自己可以做的部分,例如:戴口罩、勤洗手、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和群聚,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但不過度追求和強迫自己,反而造成更大的壓力和恐慌。

4.允許自己身心短暫🛌休息並給自己獨處:多出許多時間和空閒,也讓自己內在騰出一些空間,給自己的身心放個假吧!純然的與自己相處就好,或許對自己有更多的覺察和看見。

5.做些自己📝喜歡或感興趣的事:透過這段時間,把曾經久未閱讀完的書📚拿出來翻閱、打掃居家環境🧹、聽聽音樂🎧、在家看電影或是追劇📽,為自己料理一頓晚餐🍽,讓自己好好享受內在寧靜的片刻生活。

6.透過通訊軟體📞維繫關係:為了避免群聚,故減少聚會,但可透過通訊軟體維繫關係,彼此關心與支持💪,一起度過難關。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