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謝宇鈞 Terry Hsieh 諮商心理師


前些日子,在過年的時候有一部電影「男兒王」上映了,這是一部討論「性別議題」與「中年失業」的電影,這兩個看似完全不同領域議題的內容,藉由導演與編劇的巧思,讓這兩個議題透過「尊重與包容」這個共通性,巧妙的聯結再一起,內容雖然不免俗套的加入一些勸世和勵志的情節,而也因為拍攝國家是個對於性別議題相對保守的新加坡,使得在討論性別議題時的力道,並不若其他國家來的大,但總括來說,仍是一部值得大家深思的一部好片。


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經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議題,而通常最常被案主問到的一句話是:「心理師,我這樣正常嗎?」,或甚至是「我的周遭都告訴我,我這樣子,不正常!」,但其實,這些都代表著一個屬於你自己的「與眾不同。」

生活在這個社會之中,我們好像很容易陷入一種「別人說什麼,我就應該要是什麼」以及「如果我跟別人不一樣,那麼就代表我很奇怪。」可是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心理學家在討論「獨特」性時,曾經提過,人同時會有兩種本能的反應,也就是「害怕被群體討厭」跟「追求與眾不同」的兩個心理反應,也因此,人們在追求自己「與眾不同」的主體性時,也同時需要承受著「被群體討厭的壓力」。



不被認同才與眾不同/看見心理

也因此,如果當你也陷入了「追求獨特」與「害怕被討厭」的兩難中時,或許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1. 制定計畫: 在前述的脈絡中,可以發現到,其實當被群體討厭時,意味著會遇到更多的阻礙與更少的資源協助,所以,一旦你真的決定要追求「獨特」,那麼你就要蒐集更多的資源與訊息,甚至是了解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和想要這份「獨特」,藉此堅定自己的信心。

2. 尋求資源與支持: 越是孤獨且困難,支持的強度就更重要,Ozbay等人在2007年的研究發現,歸屬感和社會支持對於那些身處困境的高壓人群來說格外關鍵。比起缺乏支持和歸屬感的人來說,擁有支持與情感連結的人,更容易面對生命中的困境。

3. 做好自我照顧: 當在追求獨特的道路上,如果你真的遇到了阻礙和困境,一定要找人跟你聊聊,分享生命中的點滴,因為這些分享與連結都可以為你帶來支持,幫生命重新注入能量。


不被認同,是個好痛苦,但也好美麗的事物 因為不被認同,我們才有機會與眾不同。 所以請接受自己的獨特。 照顧好自己。 每個人都應該與眾不同。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