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生是不斷重新定義自己的過程

吳孟眞 Nora Wu 諮商心理師


上個月受邀講了一場沙龍講座,以生涯探索為主題,承辦單位來函告知報名對象,超乎預期的是,參加年齡層跨足從十多歲到六十多歲,大家似乎都面臨到自我價值定位的議題,也對於現階段的自己有些迷惘和困惑。


我在開場時,講了外公的故事。外公是阿美族原住民,以前也是部落裡的頭目,現在八十多歲因為身體大不如前,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到山上打獵。


每次我回到家中,總是會好奇的問他一些問題:『阿公你可不可以說說以前打獵的故事?』、『你有沒有這輩子最難忘的回憶啊?』這些問題,總是讓他眼睛閃爍光芒,很開心的憶起生命中充滿成就感的經驗,如何半夜一個人摸黑上山,憑著記憶中的路線,如果快速地找尋獵物,以及成功抓到山豬或飛鼠回到家中。 當充滿自我價值的經驗故事越說越豐厚之後,阿公的精氣神也開始不同,他不會定義自己只是身體病痛的老人,而是一個曾經有豐厚經驗故事的獵人。



我相信,若我總是問他身體哪裡不舒服要去看醫生,現在有沒有地方想去但不能去,哪些事情不能做,他肯定意志消沈。不代表不要去關心身體狀況,而是若我們把生命完全只聚焦在不能、不行、限制性、困難,人也會跟著被困住,但若可以多談談自己人生中所重視的價值、信念、渴望,生命視野也會跟著擴展與鮮活開來。


這場沙龍講座,我只做一件重要的事,讓每個人在小組中,透過有趣的牌卡互動方式,重新認回自己現階段所重視的價值,有人覺得『有錢』重要,有人覺得『善良』重要,有人選了『身心健康』,每個人在過程中先放掉評價、主流的評斷,重新去認真看待自己心中所重視的六個價值,同時也有機會好好的敘說經驗給其他夥伴聽,讓自己重視的聲音被看見,被聽見。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對話中,人人都有機會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時,我從台上看下去每個人的眼神變了,如同外公講最得意的打獵經驗一般,閃爍著一種光芒與力量,原來只要好好認回自己,人的狀態也會不同。


我中途詢問了一個關於『人生勝利組』的問題,從十幾歲的人生勝利組,討論到六十多歲的人生勝利組的定義,大家很快速且不加思索的立刻說出『成績好、學業運動都很強、人緣很好、年薪百萬、有豪宅、有漂亮或英俊的另一半、有好車、提早存到退休金、生了一對聰明的小孩、小孩成就非凡』等關於“勝利組”的定義。我很嚴肅地詢問在座有沒有人覺得你完全進入人生勝利組,所有人搖頭。

人生勝利組這個門很窄,大多數人擠不進去,然後常常不自覺的就定義自己為失敗、魯蛇、不好、有問題,帶著這樣的自我認同在過生活,有時是非常痛苦且辛苦的。


當人有機會停下來想想,先暫時拋開他人或主流的觀點,專注在自己內在的渴望與信念上,慢慢探詢與確立自己所重視的人生價值,並且好好談談每個價值背後的生命故事和原因,另一種有力量的生命樣貌會慢慢突顯出來。我深信人生是不斷重新定義自己的過程,你怎麼說自己、整理自己,就很有可能怎麼活你自己。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22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