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的心情 也跟著疫情微解封了嗎?

謝宇鈞 Terry Hsieh 諮商心理師


7月12日,是三級警戒開始後的第57天,接近2個月的半封城,許多民眾的心裡也開始變得心浮氣躁,原本可能許多人也期待7月13是否也真的可以「微解封」,讓原本這種焦躁不安的心情,能夠有一點抒發的出口。也因此,在看到確診人數下降之後,許多人都會迫不及待的想說,是否可以快點恢復正常的生活,是否可以讓生活回到常軌,甚至是否能夠從這種疫情的壓力中逃脫,但是我們真的準備好面對即將解封的生活了嗎?


國外在研究面對大災難存留下來的人們,會發現這些人們再重新回到以往的生活,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甚至有心理學家指出有些人會因此引發更多的焦慮反應。像是社交型焦慮的疾患,或是有人群恐懼症的患者等等。這些個案的焦慮奠基於人際相處上,也因此疫情期間的人際隔離,對他們來說就像是一個防護衣,讓他們遠離人群。

另外,儘管有些人會因為回復正常生活而覺得開心,但與此同時卻會有另外一群人,會對於這樣的生活感到焦慮,除了因為擔心解封後,讓自己暴露於感染的風險外,也會覺得自己又要重新適應一遍新的生活而感到憂心和焦慮。




對於這些人,美國心理學家Dr Elain Aron曾提出一個名詞「 高敏感人格(HSP)」來說明,這一類人通常會對於環境和情境的變化,有高度的反應,因而產生劇烈的情緒變化,甚至憂鬱和焦慮等等的負向情緒。他們有以下的幾個特徵:

一、 容易過度的接受刺激:

所以當這些人面對疫情時,容易會因為外在的環境或自身的想像,讓自己感到憂鬱和焦慮,也因此疫情期間,他們可能小心翼翼,但一旦解封面對外界的人潮,也會開始擔心被感染。

二、 容易過度謹慎的面對周遭的人事物:

由於高敏感人格容易察覺到環境的細小變化,也因此會對於生活周遭的狀態變得小心翼翼。也因此會發現到,在疫情期間,在接觸外界事物時比較謹慎,甚至解封後面對更多元的訊息,會導致無所適從,甚至小心翼翼,而這樣的狀態在外人眼中,可能就會覺得他們不夠進取,甚至優柔寡斷。

三、 情緒容易被外界的人事物影響:

高敏感特質的人,由於同理心強,加上情緒敏感的特質,使得他們在接觸外界的訊息時,會比較容易產生出情緒起伏大的反應,而一旦這一類的訊息又比較負向時,情緒就很容易受到波動,甚至出現憂鬱焦慮的感覺。 也因此,面對微解封,意味著需要重新面對新的生活,如果你也在這當中,

出現了憂鬱和焦慮,或許可以找個人談談這些焦慮,畢竟「解封」不只是一個生理過程,從居家走向新的社交,更是一種「心理」重新適應的歷程。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