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被情緒黏著了嗎?

李羽榛 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近期遇到許多個案被許多事情引發的焦慮、恐慌等負向情緒所困擾著 不管是疫情、工作、經濟、感營、小孩等等 每件事情都會觸發我們的情緒開關 讓我們經常處於爆炸的狀態 甚至讓我們有受害者的心態 倒楣的事、煩心的人,只發生在我們身上嗎? 其實,我們經常被情緒黏著而不自知 「事情」=事+情 「事」是中立的,它是個發生的刺激和媒介 每個人會因為生活背景、道德觀、價值觀等不同 所以,在面對「事」也會有不同的角度跟看法 同時,也會引發我們有不同的情緒 但我們經常「為情所困」 透過「事」也而引發的情緒,整個深陷其中 不但無法中性看清楚「事」的本質 反而將情緒無限擴大 最終也影響了「事」 心理學-艾里斯Ellis將理性情緒治療法改為「理情行為治療法」 要有一個事件的刺激,才會觸發想法及情緒,因此,透過想法翻轉術,便能讓我們有不同的情緒喔!





A(事件) → B(想法) → C(情緒)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D(駁斥)

讓我們練習中性看待「事」,並透過覺察「情」,讓「情」不黏著於「事」。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3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