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民瘋運動-談自我認同與價值

李羽榛 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我國羽球國手小戴-戴資穎,

在東京奧運羽球女子單打金牌戰中,榮獲銀牌,

她自己提到:有那麼一點遺憾,但不完美總是存在著。

不論結果如何,小戴的表現全國有目共睹,雖然奧運無法得金,

但這只是一場比賽的結果,一路以來長期的練習和實力的累積,讓她能夠穩坐世界第一的球后。


近期看到某一段小戴面對中國記者的提問,讓我印象深刻。

記者:「你不想向全世界球迷證明,你能夠拿一個大賽的冠軍,來證明自己世界第一的寶座是實至名歸嗎?」

戴資穎神反應回覆:「這需要證明嗎?」

非常有力量且讓我感動,她因為熱愛而投入自己,

但不是把羽球的輸贏當成自己。我相信輸贏會有不同的情緒,但這些情緒也將成為她的動力,讓她能夠在這條道路上持續。

這是自我認同與價值很棒的例子!


我們總是過分在意他人的想法、看法及評價,並且開始把這些他人的都變成是自己,

因此,開始懷疑和否定自己,甚至變得不愛自己。

其實,好與壞、輸與贏都只是事件帶來的結果,並不能代表自己,

重點是在過程中的投入,是否能夠享受其中,而並非只是結果看待。

且我們不需要透過做些什麼來證明我們的存在,而是我們本身的存在就是有意義和價值的。

我們不需要滿足他人的期待,

也不用向他人證明自己,因為~自己的認同與價值都在自己手上。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1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