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劇場 vs. 人生]即興劇與我的失敗之路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何培申Pei Shen 諮商心理師


小時候,跟大部分家人的風格不一樣, 又不甘於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努力抗爭, 結果是讓自己常常面對"被標準檢視結果不及格"這件事。 乖,不乖,勤奮,不勤奮,好,不好,孝順,不孝順...... 自覺像個偷拿出工廠拍賣的瑕疵品。


等到了一個號稱可以逼出潛能的康輔服務社裡, 活動的run down從初步流程討論意義,細部流程設計, 一直到每一刻每一人的每一動都有鉅細靡遺的安排規劃, 反覆檢視討論逼得寫流程的我簡直要失去耐性跟翻臉; 上台帶動唱、主持、演戲、帶團康,要做到幾乎如同逐字稿般的一字不差, 笑點跟互動的梗經過設計,反覆練到精準順暢, 所謂的創意,只能在有把握的狀況下實施,否則會影響預設的活動氣氛....


在這樣的嚴謹標準下, 明明我做到了,明明獲得了稱讚,趕上了所謂的好, 明明有很多經歷跟舞台經驗獲得別人的認同, 卻還是在成為同儕中的第一位總召時非常驚訝, 卻還是在被聘為顧問的時候裹足不前, 卻還是在受邀回去講課的時候卻步了..... 覺得自己並沒有那麼好...


有好久好久一段時期,我一直不懂, 要怎麼去補上自己心裡的破洞,好把成功的感覺留住。 又要怎麼將每一次的失敗跟未來的自己切割開來,視為一個歷程而非個人特質; 曾有位心理師說:「妳太追求完美了。」 不不不,追求完美是已經做得好的人更往上追求的啊!怎麼會是我?


還是不停地追尋外在環境中每一個隱微的讚許,希望自己做的能被喜愛。 其實,那也是在反覆地宣告:「現在這個原原本本的我,還不會被喜愛」。 然後期待「等我做到/表現/成為.....之後,你們就會欣賞我了」。


如果有人說出一百個喜歡我的理由, 我大概可以說出一百零一個為什麼他/她會產生這種感覺的解釋。 然後,有一個貴人,強硬地把我眼前的墨黑色鏡片拿掉了...... 她說:「沒有人救得了妳,除非妳自己願意去相信。」 內心感覺絕望,如果外在的好評價都救不了我,還能怎麼辦?


至此,我開始剎車,回頭往另外一個方向走去。


原本只是想要在工作壓力之外,晚上輕鬆輕鬆,就算只是笑也好。 沒想到在一次一次扮演當中,雖然還是擔心著,但繼續在有趣的氛圍中嘗試著, 竟讓我漸漸習慣,在想好各種預設狀況前就行動,然後接受所有當下。 即興劇,一種沒有劇本的戲劇演出。 每一次上台都以徵求觀眾的建議為開始,當場創作。 以前我以為即興這回事需要超速運轉的腦袋,只有得天獨厚的人才能做到。 但其實,只需要把自己放在一個沒有標準的地方。 無條件地欣賞自己,喜歡自己。


我必須 Dare to be dull!勇於無聊! 我必須 Be Average!平凡就好! 因為當我想讓自己看起來幽默、超凡,加了一道門檻之後, 我的時間就會浪費在測量腳要抬得多高才能跨過去、自己的腳做不做得到~ 而當我完全接受自己每一個狀態,每一個點子, 每一件事都會是對的事,都可以去發揮,不會是失格或是失誤。



[劇場 vs. 人生]即興劇與我的失敗之路/看見心理


如果萬一接不下去了,反應不及了,真的卡住了,Celebrate the Failure! 因為我並沒有害怕而去設想不會失敗的做法, 一直停留在過去的習慣中原地踏步,遠離了此時此刻; 在行動當中失敗,表示我勇敢地面對未知並且嘗試, 走在不曾選擇的道路上,看到不曾看過的風景~ 如同教練常常鼓勵的,如果你什麼都不知道,呆在那裡, 那就對了!你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我會說,那是我長出了一種屬於我自己的勇敢, 因為它來自內在,不會隨著讚美的那個人離去..... 我喜歡這樣活的自己,謝謝自己的行動,我開始敢"自我感覺良好"了!


現在的我,也將這樣的體驗帶進工作坊中, 我看見每個擔心自己表現的人,在我們用行動與失敗焦慮共處的過程中, 都越來越自在,也因此越來越亮眼, 我想起一句即興劇裡常說的話:「唯一可怕的事,就是不做任何事!」 當你擔心、焦慮、不知所措的時候,從一件小事開始,行動! 它不需要是完美的解決方法,我們已經等待果陀太久了! 只是讓你自己動起來,就有新的可能能夠進來~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