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無數挫折中成長的強大意志─談心智化訓練(PST)

謝宇鈞 Terry Hsieh 諮商心理師


奧運系列專題(一) 恭喜郭婞淳破奧運紀錄勇奪女子舉重59公斤級金牌


2021.07.27是令全台灣人覺得無比興奮又熱血沸騰的一天, 因為我國女子舉重選手郭婞淳勇奪女子舉重59公斤級金牌,並且也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的紀錄,三破奧運紀錄,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她曾經在2014年亞運會前夕,因為一場練習的意外,造成大腿的嚴重傷勢, 甚至可能危及到她選手的生涯,但在積極復健以及團隊的協助下,她終於恢復狀況, 並在2015年復出,在世界舉重錦標賽中得到銅牌,並一路奮戰到現在,成為了台灣人的驕傲。


傷痛在運動選手中,其實是相當常見的,甚至可以說「沒有一個沒有傷的運動選手。」 所以每個運動選手,都必須要在這樣反覆受傷、復健、訓練然後再受傷、復健、訓練這種痛苦循環中不斷的成長,而這種不斷痛苦循環的歷程,也培養出了運動員相當強大的「心理韌度。」 如同生理上的肌肉需要訓練,心理肌肉也是,也因此培養出具備強大「心理韌度。」的運動員, 也一直都是運動心理學家努力的目標,而「心智化訓練(PST)」,也在這樣的脈絡下誕生。

在心智化訓練的概念中,要培養心理韌度,並不是無止盡的給予折磨和訓練, 反而是需要透過像是目標的設定、放鬆技巧的練習、意象訓練、專注練習, 甚至是自我對話等心理技巧,讓運動員可以熟悉了解並反覆操作, 進而能在比賽場上,甚至是遭受傷害或挫折時,能夠拿出來使用的一個訓練模式。


在心智化訓練的脈絡中,

讓運動員能夠在痛苦中發現痛苦的意義,進而成長,是心智化訓練很重視的一環, 因為人往往在痛苦中,會出現負向情緒,進而影響自己的各個層面, 而運動員則是會因此迷失在情緒中,甚至放棄訓練,而如何掌握這種負向情緒, 並將之轉換成成長的動力,就會是心智化訓練很重要的目標。

當然我們並不是都是運動員, 也未必都需要跟運動傷害為伍,但是相同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會遇到挫折和傷痛,這時心智化訓練,將能夠協助我們把危機化為轉機,讓我們在挫折中成長。


圖片來源:台灣英語新聞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