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關係中看見相連,能有更大的和解(上)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何培申 PeiShen 諮商心理師


這張照片,是我在舊金山著名的同志友善地卡斯楚區拍下的,連斑馬線都是彩虹。



在關係中看見相連,能有更大的和解(上)/看見心理


理解來自感同身受的需求 你可能也看過孩子們對同性婚姻的反應這部影片,小朋友們對黑白種族、蓄奴、女人公民權等歷史以及自己想法的表述能力令人讚嘆~裡面我最動容的一段話是:「如果你被限制不能做某些事,那就表示那件事永遠不會在你的生命裡發生了。」 或許就是當情感深厚時,我無法有一個里程碑去彰顯這份確定;或許是重病時,陪伴數十年根骨相連的人無法幫簽手術同意書,也無法進入加護病房陪伴侶一起奮戰;或許是當伴侶去世,我甚至無法在擁有共同回憶的房子裡繼續生活下去...如果你也動容於影片中的兩段求婚,那種真摯的情感,你或許能懂,那樣的無奈會有多麼痛。


我們之間的關係比真理更重要 貝特森說:「人會死,草會死,所以人是草。」當我們決定看草跟人的相似性而非相異時,我們便同樣屬於有生命歷程的物種,草跟人便有了連結,而非有高下之分的階級。同樣的,若我們能在彼此的關係上多看相似性而非相異性,尋找相連而非區分,或許就會多了一份惺惺相惜,少一份霸權。 「基督徒有愛,同性戀也有愛,所以基督徒是同性戀。」


對方試著從原本的立場移動就是愛的展現 我想起幾年前深夜,在電視上看到同志的新聞,突然心血來潮問爸爸:「如果我是同志,你會怎麼樣?」爸爸臉上出現一種怪怪的表情,兩側嘴角向下拉但嘴巴噘噘的,過了好幾秒,吐了一口氣,慢慢地說:「妳自己開心就好,但不要帶回家裡來......我也不會在別人面前承認......這對我們這個年紀吼,沒有見過這種事,要我們接受太難了......」不知道爸爸是否認為我在拐彎出櫃所以字字斟酌,如果我是女同志,大概會又安慰又難過。這是我的爸爸,對自己誠實,又不忍心干涉我太多的爸爸。 「我會為難,爸爸會為難,所以我是爸爸。」


我們都是一樣是人哪......(待續)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