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關係中看見相連,能有更大的和解(下)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何培申 PeiShen 諮商心理師



在關係中看見相連,能有更大的和解(下)/看見心理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在舊金山著名的同志友善地卡斯楚區地鐵站拍下的,整個地鐵站的燈箱都是多元族群友善的宣傳廣告。


#任何堅持都有故事,並非故意為難 在同志婚姻釋憲的過程中,所有立場之間的張力急速升高,我看見因此解除臉書關係的朋友,看見許多諷刺食古不化的哏圖,看見許多激烈的表態,也看到一篇很溫柔的文章:「證明「恐同教義」很荒唐一萬次,也不會因此而改變,因為……」 對於信徒來說,信仰是活著的原因,信仰指引他生活的方式與努力的方向。對於信徒來說,遵從信仰意味著富足、永生、喜樂、平安、恩典、真理;違反信仰意味著永遠的悲慘刑罰。對於信徒來說,上帝/聖經/信仰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連結著他與他最關愛的人。對於信徒來說,否定和質疑信仰,意味著和他人生最重要的人(常常是家人、愛人)割裂對立,意味著他人生所追求的一切都是錯的。


是不是也有害怕一切被否定,那種相連的部分?

#當我們站穩了自己,會選擇跟反對的重要他人和解嗎? 同志婚姻通過了,反對者的聲音比過去消減,甚至覺得自己被支持同婚者霸凌。這樣勢力消長的態勢,真的是我們要的嗎?當我們擁有霸權時(知識/政治正確/輿論等等),當我們心裡篤定,能坦然自在時,我們會選擇試著去理解去找到跟反對者相似的部分,還是重複優勢者奚落嘲弄壓迫劣勢者的文化?如果總是用把對方放在一個既定印象裡和對方互動,恐怕我們怎麼也不能向對方靠近一步。 我看見在同志大遊行中,陳嘉君女士與宗教信仰者的對話,我深感佩服,兩人都願意放下批判性的語言(途中有忍住),不論是否有理有據,兩人都是平和的態度,讓對方始終願意繼續對話,最後有了新的理解。我另外觀察了在旁邊圍觀的年輕人,臉上線條是緊繃防備的,有時嗤笑,但始終控制著自己的情緒,試著讓更好的對話發生。急著改變對方,把對方的信念放在敵人的位置,針貶、嘲諷、唾棄,就失去了靠近、獲得認同的機會,只會激起對方的防衛與危機感,永遠只能站在兩端,向彼此射箭。


#爭執只是關係中的一部份 在任何關係中最怕的就是在某個點上非要分個你死我活,衝突就成了關係中的全部,欲速則不達,我們以為解決歧異能更快到達一體的彼岸,但過程中那些炸毛、踩地雷、妖魔化的撕裂,卻不知不覺漸行漸遠了…. 是不是能有一天,就算我不認同你,但不能妨礙我愛你。多交織那些相連的,動人的部分,有機會讓對方認識除了刻板印象之外的事,有天他們的發言或許會是: 「不會啊!我認識一個***,我覺得不是原本想像中的那樣,也蠻好的。」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