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婚姻危機-外遇,該怎麼走過?

李羽榛 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近期韓國夯劇「夫婦的世界」以及11年前全台眾人皆知電視劇「犀利人妻」皆細膩刻畫出婚姻中外遇的真實樣貌,甚至連男人如何層層打破界線及女人受創的情感一一的訴說,讓許多人引起共鳴和人神共憤。


在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曾經歷過、正處理中、甚至擔心未來這些狀況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然而,婚姻是建立在彼此互相信任之基礎上,倘若關係的經營開始有些微裂痕,且未盡快的釐清、確認、溝通,而造就裂痕成為鴻溝,便讓信任瓦解,讓關係中添增了猜疑、不信任甚至有了衝突,也讓彼此在關係中失衡。



給想要走過離婚風暴的你… 1.檢視自己在關係中做了什麼:先找出經營關係裡,可能因為自己做了哪些,而造成現在的結果。 2.覺察自己少做了什麼:這是我們比較少探問自己的部分,反倒是我們很容易指出對方少做的部分。或許在關係裡,自己可能因為工作、孩子等而忽略了對方感受或是少做了哪些事情,讓彼此需求失衡,而造成現在的結果。 3.我要什麼:透過覺察且重新檢視自己和關係後,聽自己的內心,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重新梳理自己。 4.具體的行動方案:事實已經發生,但現在我還可能做些什麼呢?對於自己想要的部分,擬定規劃,並且付諸行動。或許可以透過溝通、討論彼此對於關係的想法及共識,甚至對於未來的期待或是日後關係要繼續經營,彼此該怎麼調整步伐。


以上的提醒不是要自我指責,也不是爭論對錯,畢竟我們習慣找缺點及錯誤,並且糾正它,但是婚姻不是戰場,對錯及輸贏都不是我們想要的。


因此,我們無法要求或是期待對方依照我們想要的方式改變,僅能回到自己身上,以自己為主體,先覺察自己曾經做了那些及少做了哪些,並且問問自己,若關係是我要的,以現在的狀態,我還能做些什麼,讓關係有些不同。或許對於已經發生的事實無法改變及彌補,但我們可以討論的是現在及未來,可以做些什麼讓我們更好。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