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容易愛的人

黃柏嘉 PoChia Huang 諮商心理師


最近與幾個個案會談時,不約而同的都談到了「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容易愛的人」這個概念!我想用一個虛構的治療會談來跟各位介紹這個概念!


小櫻:「說來遺憾,結婚十多年了,我常常感覺不到老公愛我」、「那種感覺很微妙,當我看著他陪小女兒玩的時候,我知道他是有能力去愛另一個人,但在我們的夫妻關係當中,我就是怎麼也感受不到!」


我:「你是否想過,讓自己做一個容易愛的太太?」、「或許只是向小女兒表達愛比較容易!」 小櫻:「做一個容易愛的太太?」、「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我先用你家小女兒為例,這個小女孩需要抱抱的時候主動過來討抱,她難過的時候哭泣,她玩的開心時候大笑!」、「她的需求很容易觀察,也很容易滿足!」 小櫻點點頭:「所以愛女兒的難度比較低!她的需求也比較容易滿足!」



我:「而妳的需求相對就比較複雜一點」,「有時妳會抱怨老公花太多時間在工作,讓妳感到孤單,妳渴望他給妳與孩子更多的陪伴!」、「但是當他多點時間與妳們在一起的時候,妳又覺得很有壓力,挑剔他的參與干擾了妳與孩子的作息與行程」、「我還記得某一次妳在吵架之後哭了起來,他丟下妳不管轉身進房,令妳十分心寒;但我也確實記得某次,他在妳哭了之後過來擁抱妳,卻被妳用力推開,妳要他讓妳一個人靜一靜!」、「有沒有可能妳的老公並不知道該怎麼做,來讓妳感受到愛!」


小櫻疑惑的問:「讓我自己變得更容易去愛?」、「柏嘉你的意思是我應該教導他,可以用怎樣的方式來愛我嗎?」


我:「那是最後才要做的事情,在那之前妳還有別的任務!」、「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容易愛的人,一定是從瞭解自己、照顧自己開始」、「舉例來說,妳在難過的時候,如何才能讓妳的情緒穩定下來?有哪些部分是妳可以自己做到的?又有哪些部分是需要老公幫助的?」、「當妳更深入瞭解自己之後,妳會發現有些需要可以自己滿足,有些則真的需要對方的滿足!此時妳可以明確的向對方表達妳的需求,但也要做好對方不一定做得到的心理準備!」


小櫻微微點頭,我接著說:「這就好像越是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的人,老公更容易幫她買對晚餐回家!」、「又或者如果老公總是沒空,偶而自己獨自上餐廳享用美食也沒什麼不好!」

小櫻:「我瞭解柏嘉你要說的意思了!」、「我會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容易去愛的人!」、「那如果我已經明確表達我要吃牛………..肉…….…….麵,老公卻總是買臭豆腐回來呢!?」


我帶著爽朗的笑容回答:「這個時候請不要忘記,我們手機還有外送APP阿!」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