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諮商是甚麼?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謝宇鈞 Terry Hsieh 諮商心理師


心理諮商是什麼? 許多人在聽到心理諮商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疑問,到底心理諮商是什麼?以及怎麼進行?甚至對於心理師的工作內容充滿了許多想像,認為心理諮商是否就像電影中演的一樣,可以帶領你進入另一個未知的領域,看見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 甚至認為心理諮商可以快速的得到解答,找到問題的原因,進而解決困擾。


在坊間,可能很多案主聽到對於心理諮商的介紹會是,在一個 安全隱密接納 的環境中, 可以跟心理師一起討論和了解遇到的問題和困境,並從中得到可能的問題因應方式。 然後接著就會出現延伸的問題,為什麼要在安全隱密才可以,甚至是為什麼不是給建議, 而是需要討論?這一切的一切我想需要從心理諮商的架構和根源,以及人為什麼可以改變說起。

心理諮商認為「人是一種由一連串的變因所交織而成,這些變因包含像是主觀想法、客觀環境以及生活經驗,甚至是他人的看法等等,所以人是一個相當複雜的產物,而且也因此充滿了 獨特性 和 個別差異性。而所謂的心理困擾,在於這些變因之間彼此交織,讓人產生了困擾和問題,也就是 不適應。而心理諮商就在協助人們 解決生活中的不適應。」



心理諮商是甚麼?/心理諮商

我在會談中,面對第一次來會談,甚至是第一次接觸諮商的個案, 都會這樣形容心理諮商,『人在從小到大的過程中,可能因為人本身的個性,加上外在的環境,像是父母的個性、生活環境、他人眼光,甚至是學校老師等等,這些都會讓我們養成對於生活的態度,被稱為是「習慣」,這些習慣可能在過去的生活中適用,但放到現在和未來,可能就會讓我們生活產生不適應和困擾,所以透過心理諮商,我們或許可能找到習慣養成的原因,也或許找不到,但不管如何,我們都可以在當中,重新練習和養成新的習慣,讓我們在未來面對生活有新的因應方式。』 也因此,心理諮商的架構很強調安全、接納和隱私,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的習慣都可以被別人所接受和接納的, 而這可能也是造成案主不適應的原因, 所以創造一個「安全、接納、保密」的情境,可以讓案主自在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做自己。


另外,心理諮商也相當強調「案主自覺」,這代表的是案主自己是願意改變的,任何的改變都從承諾開始,也因此只有當案主自己願意改變,他才會有動機願意嘗試,否則任何的建議都是徒勞無功。

最後,心理諮商也強調穩定的架構和關係,因為透過穩定的架構心理師可以更加理解案主的變化,而在穩定的關係中,案主也可以展現出自己和他人如何互動, 畢竟人的習慣是在關係中養成,也因此必須要透過關係才有辦法進行修復和改變。 所以如果有案主會問我,心理諮商在做什麼, 我都會說「由你和心理師創造一個屬於你們的空間,你可以在當中自在的表達和做自己,而心理師就在當中擔任一個觀察者、導師、甚至是朋友,端看你們的關係為何,以及心理師在觀察的當中,發現了什麼,而心理諮商的改變就在這樣自在展現的關係中不斷的調整然後發生。」


其實, 生命中的任何事情,都適合進入心理諮商, 因為人們在生活中,總是會遭遇各種事情,而這些事情總是會對我們影響, 有時候可能是情緒、有時候可能是認知,甚至是行為, 如果人們能夠更了解自己,那麼在面對當下和未來時, 也將更有選擇的空間,並且儘可能得讓自己可以過的舒適自在一些。 所以歡迎來看見心理談談,因為你可以在當中找到生命的各種可能。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