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韌力: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C-PTSD)與邊緣性人格障礙(BPD)的差異

何盈靜 May He 諮商心理師


「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complex PTSD or C-PTSD)」是指某人反覆受到創傷時發生(例如,曾經歷戰亂或者長期遭受虐待等等),可能會使一個人往後的人際關係和生活變得非常困難,例如以下六個面向: 1.情緒的調節失衡(別人哭了5分鐘,我哭了5天) 2.完全忘記創傷事件(我曾經受虐卻不記得受虐情節) 3.對自我認同感到掙扎(我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覺得自己是好的) 4.對虐待者的扭曲看法(他只是打我,並不是不愛我) 5.與他人的關係疏離(我習慣孤立,很難信任他人) 6.不曉得自己存在的意義(我常感到絕望並且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


理解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complex PTSD) 治療C-PTSD的方法與PTSD幾乎相同,特別會放在人際交往的困難上,主要是因為那些反覆遭受創傷的人在建立信任感、感到安全時卻帶來焦慮感、處理羞恥感會遇到更多挫敗,所以需要透過穩定且安全的諮商關係建立「連結」。




「邊緣性人格障礙(BPD)」

是一種在心理治療關係中常見的障礙,在這種障礙中,常會表現出人際關係不穩定、自我形象變化大以及做事衝動的模式。在精神醫學領域若要診斷出BPD,必須具有以下條件中的五個以上: 1.害怕被遺棄 2.人際關係不穩定 3.自我意識不穩定 4.衝動行為 5.反覆發生的自殺行為、威脅或自我傷害行為 6.極端的情緒波動 7.長期感到空虛 8.不適當或強烈的憤怒 9.常起疑心或思考與現實脫節


我們可以發現C-PTSD與BPD之間有些症狀重疊,因此,有時候應該是前者的情形卻被誤診為後者,反之亦然。此外,許多人可以滿足這兩種診斷的標準,所以可以試著區別這兩者: 1. C-PTSD需要診斷有遭受創傷事件,而BPD不需要。 2. C-PTSD的治療目標著重在處理創傷事件以及逐漸康復,而BPD的治療目標則是減弱任何有害的衝動行為並學習如何更好地控制情緒。 3.雖然兩種診斷均顯示出情緒失調症狀,但它們的表現情形卻大不相同。 C-PTSD是透過情緒敏感、憤怒反應和破壞性因應技巧表現出來(例如酒精或藥物濫用)。而BPD在遇到情緒失調時,掙扎的過程中常會產生自殺念頭和自殘行為。 4.BPD大部分患者確實有被遺棄的恐懼,然而這並非與PTSD有關的診斷標準。


在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症狀。C-PTSD與BPD的治療目標非常不同,透過觀察並定期記錄它們,再與治療師共同討論,可以確保得到適合自己的治療。


有時候,記錄自己的過程中,心理韌力(resilience)就會逐漸產生,因為你是有意識地觀察自己的感受、想法及行為,想要自己調整成更適應的狀態,即使遇到錯誤、挫折或失敗,產生了否定自己的聲音,但這些都是必須的經驗,試著在起伏的風浪中安頓自己,「渴望自己變好」的目標會引領你的方向,逐步向前邁進。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