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恐慌比病毒還可怕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謝宇鈞 Terry Hsieh 諮商心理師


這個農曆年其實過的很不平靜,除了因為Kobe的死,另外大概就是武漢肺炎造成的恐慌,這個恐慌除了造成大家不太願意出門外,另外就是口罩之亂了吧!一時之間口罩變成奇貨可居,比什麼黃金股票還珍貴,然後股市一片慘綠,但口罩相關類股卻一片漲停,彷彿一瞬間,台灣變成了蝙蝠俠的高譚市.....


希斯萊傑的小丑有一些名言錦句,其中有一句是這樣說的:「瘋狂就像是地心引力,你只需要推它一把就夠了,引入一點混亂,那麼世界就會開始變得混亂。」就如同現在台灣的口罩之亂一樣,只要一點操作,什麼東西都會瞬間缺貨!而這樣的情況,在心理學裡面稱作「群眾恐慌」。


在2010年美國有一位學者叫做Edbert Hsu發表了一個研究,內容統計了1980-2007年間,世界總共發生了多少群眾恐慌事件,結果發現總共有215件,超過7000人死亡,14000人受傷,這些事件包含火災、地震、民眾踩踏等等各式各樣的恐慌事件,顯示群眾恐慌這個狀態普遍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


當然,我們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出現,人類不是理性的動物嗎?怎麼可能會出現這麼不理智的行動,其實如果出現一個前提,人類就很有可能變成不理智,這個前提就是「未知」。


通常人類之所以能夠理性的原因,在於擁有參照標準,讓其能夠判斷,也因此當這個參照標準變得混亂不理智時,我們就會很容易變成不理智的動物。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當我們看到有人在排隊時,經常會不由自主的想排隊,這時候如果又有新聞等等大眾媒體推波助瀾,自然而然就會產生搶購風潮。


曼徹斯特大學有一位專門研究群眾科學的教授Keith.Still就說過,在大眾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會造成人們往往把事情往最壞的地方設想,因而讓整個場面變得混亂起來。


對此,學界也提出了一些看法,或許在面對這些看起來未知的事情,多一點對於事情的參照標準,多想幾秒鐘,讓自己冷靜一下,就能夠避免掉這些可能的狀況,畢竟,比起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大眾運輸業者,一般人真的需要這麼多的口罩嗎? 或許,我們害怕的不是病毒,而是怕被遺棄!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