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想到過年,你心累了嗎?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曾欣怡 Tseng 諮商心理師


過年快到了,但想到整個過年假期要回家/在婆家面對各種人際間的送往迎來,你是不是還沒放假,心就累了。不過會有這種感覺,不代表你是逆媳或不肖子,可能是因為你面對的是大量的情緒勞動。


情緒勞動是工商心理學的概念,講的是為了工作的目標或需要,需要以表情或肢體動作,公開表現出需要的情緒。比如說,空服員或者客服人員就算面對態度很糟的客戶,在公司以客為尊的規定下,你還是要強迫自己保持親切的微笑,溫和地和對方溝通。或者社工為了和服務對象建立信任關係或刺激成長,而必須表現出正、負向情緒或抽離情緒。這些都屬於情緒勞動。

當情緒勞動超過你的承受範圍,一開始或許你還可以撐出笑臉來面對客人。但是,當你持續累積情緒勞動,你心理的肌肉就像身體的肌肉一樣,累積了過多的肌酸沒有代謝,於是會開始覺得自己的心理彈性越來越少,情緒彷彿要被榨乾、消磨殆盡,覺得內心越來越枯竭、越來越疲乏。盡最大的努力去硬撐,也只能僵著臉、讓自己的情緒麻痺、只求把做工作做完就好,根本沒有辦法再擠出情緒了,那麼你可能就要注意,或許你已經面臨情緒耗竭了。而情緒耗竭的結果是工作疲乏和職業倦怠。


雖然情緒勞動和情緒耗竭是工商心理學的概念,但是借用來解釋生活中的經驗,其實非常貼切。以職業婦女來說,除了工作上期待女性角色要獨立又配合,另外身為媽媽、太太、媳婦、女兒等不同角色,也要在不同角色間切換和情緒勞動:順從長輩的指點、體貼先生的工作壓力、關懷孩子的生活挫折…等,在各個角色的轉換和情緒勞動累加下,常常疲累的失去了自己。



想到過年,你心累了嗎?/看見心理

圖片來自:網路

尤其是最近快要過年了,許多女性一想到過年要去婆家面對一整大家族的互動,只是換場繼續拚,還沒放假心就累了。除了體力活的年夜飯、打掃、各餐準備,早上還不能睡晚以免被長輩叨唸外,最難應付的就是和長輩相處、親戚互動,以及面對被問感情、問婚姻、問生子、問育兒、問工作、問薪資的關心轟炸。 因為被問了這麼多,雖然心中滿滿的白眼,但還必須提起情緒、裝出不知情的眼神或笑臉、控制好口氣、維持溫和音調、拿捏詞彙,尷尬的、笑笑的、委婉的解釋或帶過。好讓公婆長輩、或親戚、或訪客,感受到你表現出符合女性或晚輩該有的禮貌、溫和或體貼。要撐起情感、表現出這麼多的樣態,情緒的勞動是很大的,這也是為什麼過年假期不但沒有放鬆的感覺,反而更累、覺得都快要情緒耗竭了。 但為什麼有些人面對這麼多情緒勞動游刃有餘,但有些人就很容易感到耗竭呢? 差異在於對表現出那些被期待情緒的認同程度。因為情緒展現的是一個人內在的真實狀態,它牽涉了你的內在價值、以及對危險、威脅或羞愧等的脆弱感受,所以當外在環境期待你表現出來的情緒,和你內心真實感受差異很大的時候,就會造成情緒落差。 而你為了配合表現出被期待的情緒,就得花費很多心力,去調整內心真實感受的不一致。因此情緒落差越大,情緒勞動越大。而價值觀差異越大,越容易情緒落差 (過年就是媳婦要來幫煮vs一直煮累死了幹嘛不直接買回來吃 )。或者長輩覺得詢問婚姻是關心,但晚輩覺得是壓力,也會產生情緒落差。若面對的情緒落差過大、或得一直調整心力的時間過長超出負荷,那麼你的內在情緒資源就會漸漸枯竭,而導致情緒耗竭。 面對枯竭的心,試著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幫自己安排放鬆的時間,讓心理肌肉的疲乏可以獲得紓解,好好的照顧自己。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