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沙遊治療專欄#2-沙遊治療能做什麼?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簡佑庭 Chien 諮商心理師


看見深藏而未被善待的議題

路易是個害羞靦腆的小小孩,家長帶來的時候總躲在大人的身後,既沒辦法面對諮商心理師、更別說是開口說話了。 家長有些抱怨,孩子總是這樣怕生,而且最近不知道怎麼了,在家裡總是脾氣很大、很容易抓狂、而且很難安撫,希望來看看心理師有沒有辦法找到他變奇怪的原因、讓他恢復正常,但也有點不安,覺得這孩子都不講話,心理師能做到什麼呢?


我觀察到路易和家長一進到沙遊室,看到滿滿的玩具櫃,眼睛一瞬間亮了起來但又躲到了家長的身後,於是我開口邀請他,你喜歡玩沙嗎?這裡有很多東西可以陪你一起玩唷,心理師陪你玩就好,過程中我可能會有點好奇問你一些小問題,你可以決定要不要回答我、也可以等到想說話的時候再說話。


路易點了點頭,就像大多數孩子一樣,自動又開心的跑去玩沙和物件了,我告知路易,那我請家長在外面等你唷,路易又點了點頭、顯得此刻不太在意家長在哪裡,於是我示意家長可以先離開到等候區稍候。


過程中我觀察到路易展現出一些特別的態度、也可能是個性的展現,像是小心翼翼地排列許多物件,但也有些動作讓我感到他好像在破壞什麼,我還觀察到,路易拿了許多對我而言跟死亡有關的物件,卻是很有創意的用自己的方式玩出了一種海上活動的感覺,過程反倒是充滿了沈默、木然、沒有表情的情緒。


基於沙遊治療以分析心理學為基底的理論架構,我感覺到路易好像在用自己的方式消化一個巨大的情緒感受,可能跟失落哀傷有關,我也感覺到他既想抗拒破壞那種 說不出的感覺,卻也想要努力理解無以名狀的感受。


花了點時間跟家長諮詢,家長才想起來,許久以前親戚因事故意外往生了,本來覺得路易還太小,想說不知道就當沒這回事了,等到有問再想辦法吧。 卻沒想到這件事正默默地影響著小路易稚嫩的心靈,變成了他心中深藏著微小卻實實在在的創傷事件... (小故事經隱去個資、匿名、修改)


沙遊治療專欄#2-沙遊治療能做什麼?/看見心理
 
  • 沙遊會對我有什麼幫助?

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的操作過程有時甚至不需要言語,所以可以幫助我們將平時說不出的感受給呈現出來 ,例如:我們忽略壓抑的情緒感受、我們內心深層難以啟齒的想法、遺忘的過往故事。

在分析心理學的角度裡,這些東西常常會讓我們經驗到,道理我都懂、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卡住、過不去,我明明都明白但怎麼老是犯同樣的錯遇到同樣的故事。

有些研究甚至指出,因為實際碰觸經驗到沙子、物件的感官神經刺激,會協助我們喚起許多過去深層的記憶,讓被遺忘的故事得以在治療師陪伴的安全情境中被重新經驗、重新詮釋。 沙遊治療提供了一個空間、工具,協助人們將內心的糾結得以被看見甚至是化解。


  • 什麼樣的人適合進行沙遊?

1.兒童、青少年、與不善口語者: 不全然需要言語的特性,讓這門技術對於孩子的效果非常顯著,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表達自己的能力有限,較低口語需求的工具有助於他們表達自我的內在,不善口語者也能得利於工具的協助,而能 讓自己內在的世界得以被看見。

2.深層情緒議題: 既然稱之為深層,表示他並不是這麼容易說得清楚的內在情緒感受,也可能伴隨很多複雜的情緒對日常生活的影響,而沙遊提供的空間,用物件來象徵性地表達那難以名狀的感受,困住我們的情緒議題也就鮮活立體了起來,我們也因此能夠用不一樣的角度來思考應對的可能性。

3.創傷議題: 創傷多半伴隨了不可言說、難以言喻的特性,當人們經驗到創傷的時候,本能為了保護自己會將創傷經驗藏起來,好讓自己繼續維持生活的穩定。但有這些本能保護卻會變成卡住自己的無意識困境。 沙遊提供了一個安全空間,協助這些封存的經驗可以被安全、緩和的揭開,達到化解內心深層傷痛的效果。

4.渴望清楚看見自己、增加對自己深層了解: 沙遊治療源自於分析心理學,我們學習應用象徵理論來理解、看待使用者的內在狀態,人的心靈世界也是浩瀚無垠的,我們並不會像是命理一般論斷、命定的說死這些內在象徵意涵,而是會陪著使用者一起去探索這些呈現對人內在獨特的意義。於是我們多了一個管道,可以更清楚地探索自己不同的樣貌, 看見自己內在無意識的世界。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