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深呼吸,找回愛孩子的原動力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簡佑庭 Chien 諮商心理師


♥︎各位家長們,有留意過自己的呼吸嗎?特別是跟孩子相處的時候。 這個問題看似有些奇怪,不過試試看,幫我留意一下, 當自己在跟孩子相處的時候,自己的呼吸多半是平順和緩的?還是急促快速的呢? 如果急促快速居多,那您可能是習慣以戰鬥模式在面對自己的孩子喔! 這是一個人體的自然反應機制,當面對危險、對抗、戰鬥的時候, 身體需要透過快速急促的呼吸,來協助心臟快速將能量送到全身,好因應各種突發狀況。 這也表示,陪伴孩子的我們,可能太過於焦慮了...。


♥︎我們都該給願意選擇成為的家長的自己,一點肯定與掌聲! 身為三個孩子的爹,我一樣會有我的情緒, 面對孩子各種失控,各種番比八、講不聽、猶如原始人甚至是野生動物的狀態, 一個已經太多,而我有三個小孩,其畫面之慘烈之混亂, 期待自己能夠永保清明的神智、慈悲的心腸、清澈的靈魂...實在是太為難自己了... 這也實在稱不上合理的期待。 也因為如此,工作中我總是會真心讚嘆家長們,選擇了一條偉大的道路, 不管世人多麼認為這很簡單、多理所當然, 我們都該給願意選擇成為的家長的自己,一點肯定與掌聲!


♥︎恢復理智線的小絕招 話說回來,願意選擇這條道路,還真不是憑藉意願就可以一帆風順的, 先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常用來讓自己斷裂的理智線得以重新接起的小技巧, 非常簡單、完全不難,大家一定都會,卻也很容易忘記~那就是...


深呼吸,找回愛孩子的原動力/看見心理

「深呼吸」

看到這個,大家一定覺得莫名其妙,這有什麼難、有用嗎? 別小看深呼吸喔,很久以前家扶基金會曾經與藝人合作推出一隻廣告,宣導預防兒童虐待,其中第一步驟就是深呼吸10下! 那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深呼吸沒用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通常人在情緒中時,很容易會無意識的閉氣、或是隨著情緒起伏而逐漸加快與縮短呼吸的頻率,緊接著表現出來的就會是化身為猛獸、恐龍般的怒吼了,所以當然注意不到自己的呼吸,也忘記好好呼吸。


♥︎到位的深呼吸 讓我來說說,如何到位的「深呼吸」吧~容我再強調一次,這真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技巧,但這是一個蹲馬步蹲久了就能變高手的技巧喔~ ①暫停: 首先,我很清楚家長們通常都很忙很累,要做出什麼偉大的技巧都有些勉強... 只要從日常生活中,試著幫我多加一個小動作,就是幫自己暫停一下... 發現自己有情緒時,暫停一下,開始注意自己的呼吸。

②注意呼吸: 緊接著,將注意力放在鼻孔到上嘴唇間的位置,注意隨著呼吸帶來的感覺,吸氣時可能涼涼的、吐氣時可能熱熱的。如果可以,試著每次呼吸都是腹式呼吸,也就是將氣吸進肚子裡面、再緩慢吐出的呼吸方式。 ③給自己至少三分鐘: 維持剛剛的注意鼻孔到賞嘴唇間呼吸的感受,至少給自己三分鐘,可以好好深呼吸的時間。 通常這麼做以後,情緒會緩和許多,接下來該教育孩子或做家事等等的,可以繼續照舊,也不致於變身而有太凶殘的舉動。 而若發現深呼吸以後仍舊無法緩和自己的情緒,那可能表示有其他因素在影響自己唷! 這時就需要暫時先離開現場,或是嘗試使用其他的方法來安頓自己~


♥︎安頓好自己的身心,是讓孩子一起安定下來最有效的方法唷~!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