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在親密關係中總是缺乏安全感?

李羽榛 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親密關係是每個人渴望的,而親密是指重要關係的品質與情感連結程度,特別是擁有一份良性的正向互動,讓彼此1+1 > 2。

既然親密是大家所想要的,但為什麼當我們進入到親密關係時,卻仍會有人感受不快樂、痛苦、不安全,甚至恐懼呢?

主要是因為自我的依附理論未被獲得滿足,例如:威脅(批評、指責、拒絕)、不確定對方心意或想法(關係冷淡變質)、改變(工作變化、成員誕生或死亡、生活模式)等,可能就會引發我們的負面情緒,甚至會啟動防衛機制、自動化反應(戰或逃)來自我保護,在這樣的狀況下(猜疑、焦慮),做出來的行為或是說出口的話,就會破壞關係。



★提升安全感的小撇步 (1)對方 和伴侶彼此之間能夠給予情感支持與回應時,能讓伴侶感受到深刻的安全感,同時是維繫情感具有關鍵性的作用。這種情感回應具有三項主要要素- A(Accessibility) 可及性:「我能找到你嗎?」、「我能靠近妳嗎?」 R(Responsiveness)回應性:「我能信賴你會在情感上回應我嗎?」、「我的需求你會回應我嗎?」 E(Engagement)投入性:「你會珍惜我並陪伴在我身旁嗎?」、「你會投入經營關係嗎?」 (2)自己 ・調節自我情緒:能夠承受程度、辨別情緒種類、能夠表達和溝通 .誠實:自外在一致、和諧、明確和正向 .信任:能夠相信對方和自己 .獨立:心理獨立及能愛自己

在親密關係中,我們都希望被在乎、被理解,彼此能夠尊重、溝通,讓愛可以在關係中流動,每個人都需要共同經營關係,維持關係的品質。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13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