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越工作越累?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江玟萱 Luna Chiang 諮商心理師


踏入社會、進到職場時,我們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期待自己能發揮所長、表現優異、得到主管和前輩們的肯定與讚賞,因此加倍謹慎努力自我提醒 「我要努力學習,被長官與同事喜歡與欣賞」 「主管和同事交代的任務,我要做到很好,他們就會看到我的能力」


工作後,每天接收到好多從主管和同事們的要求和回應,忍不住自我懷疑 「我好常被提醒,原來我不夠細心,無法像隔壁同事一樣得到重用」 「同事和主管叫我幫忙,我不敢拒絕,我怕被說自我、不懂團隊合作」 「工作不順利,我有委屈、不滿不能說,要笑笑的當沒事,我怕被說是草莓族、抗壓性低、情緒管理差」


好不容易撐到下班,還是覺得好挫折、無力,想到失眠… 「我達不到他們的期待,我好糟糕」 「我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所以主管不看重我」 「連一件事我都做不好,他們一定對我很失望」


自責、在乎與擔憂的背後,是希望能得到他人的肯定。 我的友善、努力和配合卻沒人知道與在乎,反而換來更多的直球要求和批評。


那些自責的話語並不會讓結果改變,反而大大打擊自己的自尊心,每次遇到挑戰和挫折就自動化的和別人一起否定自己。


如果你感覺這些文字跟你很想像,我們需要做的是把自己找回來,好好疼惜自己,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


你是否是這樣的一個孩子,想得到父母、長輩的關注,努力的配合做好長輩、師長所交付的吩咐,就為了一句「超乖」、「很棒」、「真聽話」的稱讚,好怕自己提出不同的想法,因為那些有意見的小孩總是會被罵「找麻煩」、「愛回嘴」、「找藉口」的人還會被懲罰,於是,我們學會笑笑的、乖乖的、默默的、也學會不再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小孩子畢業了、工作了,也一如既往的聽話行事、默默執行、隱藏自己的主張與感受,但時間一久,漸漸地覺得自己好像有心跳跟溫度的機器人,對生活失去動力、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模模糊糊的感覺,對自己的缺點瞭若指掌、忘記自己的優點與特色,在這個社會裡迷失了自己與方向。


迷路了,也是讓我們把自己找回來的時候,你可以試試看以下的方式,找到適合你的:

📍覺察內在語言 像是腦中突然閃過「一定是我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才得不到主管認同」,雖然可以成為進步的動力,但當自己對關係與事物很多的擔憂時,會影響溝通、表現與潛力無法發揮出來,

所以當腦中出現內在語言和自我對話時,有意識的知覺一下是哪些語言,這些話語常是自動化地重複跳出來,最常出現、影響最大的都是「我不夠好」的負向語言與自我責備的評價,當我們知覺到這些語言時,請靜下來回憶一下是否有小時候的生命故事造就現在的聲音,再從大人的角度來重新自我安撫、看待與定義。


📍辨識情緒 負向語言會引發許多複雜感受,像是自卑、難過、憤怒、委屈⋯等,這些我們不喜歡的感覺、波動變動的內心狀態,都讓我們好不安想快點逃離當下狀態,進而壓抑感受、要求自己快點振作,但若沒理解它想傳達的訊息,它就會持續在生活中影響我們。

當我們被同事或主管批評作法想法是錯誤的、做得不夠好時會感到難過和生氣,是自然且正常的,我們壓抑否定這些感受,因為小時候,我們沒被教導如何合宜的表現各種感受,也怕擁有這些情緒就會被視為情緒化、難搞、不夠成熟的人,因此選擇不去面對。

然而壓抑並不是成熟啊!人都是從情緒化中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在堅持與協調中取得內在平衡,然後才有轉化到成熟的自己。

面對這些情緒一開始是很陌生難受的,但這是讓我們找回自己的途徑,當我們理解與重視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就是蛻變的開始。


📍確認期待、建立界線 我們總是希望自己可以達成工作目標與期待,但這是他人還是自己的目標與期待呢?當能清楚知道哪些是我的、哪些不是,就可以開始不再讓他人過多的期待黏著在我們身上。

想當個好人,但同事提出請求時,我已經忙得焦頭爛耳,腦中仍會跑出「大好人」的想法「我拒絕的話,他會不會認為我是自私的人」,因此我攬下他人的工作,一句謝謝就加班到深夜,有時同事部分做完,我自己的就做不完了;學習辨識到自己不想被掛上自私的評價,但我能選擇在自己有限的能力範圍內「幫忙」,向同事表明完成自己較緊急的工作後可以提供的協助,讓同事理解後能調整期待,朝「有原則的好人」邁進。


📍換個說法、自我肯定 以前沒做好,會被罵「你不認真」,但其實沒有人會故意把事情做差,我們都希望事情進展順利且達到標準,也盡力了。我、長官、同事看重的標準、評判隨著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專業角度與價值觀而有所差異,練習安撫自己:「他人的回饋與肯定固然重要,但不能代表全部的我,也無法否定我做過的一切努力。」

將責備的負向內在語言,自我轉換個更溫柔的說法,來代替原本的否定句: 「不論主管有沒有看到,我知道自己很看重這個業務,很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 「沒有人是完美的,新手的我更不可能完美,一個小失誤不代表我不好,我對這件事情學會了更多」 「我感到挫折、沮喪,是因為我在乎這份工作,我期待自己表現更好,我試著欣賞我自己」


肯定自己的付出、努力,練習把其他人的反應跟評價做為一種參考,而不是真理。

自己內心感受與他人的同等重要! 自我肯定也可以帶來活力與力量!



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越工作越累?/看見心理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