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當男人戀愛時-看見親密關係的經營祕訣

李羽榛 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國片「當男人戀愛時」,男主角阿成和女主角浩婷是完全不同世界和特質的兩個人, 因為女主角浩婷的父親欠債,而與阿成相識相愛的故事, 其細膩刻畫出愛情裡男女主角的樣貌及互動。 阿成蠻符合過往男性的些微嬌羞,且不擅於表達,但會透過行為來表示自己對浩婷的在乎和關心。 浩婷如同傳統女性勇敢堅忍但內在是充滿溫暖的女人, 需要經過時間的累積,才能看見她內在真正的樣貌。 雖然初期兩個人看起來是不同世界的人,但因為阿成的積極、主動的關心和行動, 讓浩婷慢慢謝謝卸下心防,願意接受阿成。



(照片源自於「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兩人相愛的過程中,用自己的方式愛對方,或許是不想讓對方擔心、或許是想多照顧對方一些, 甚至,最後的分手,也用了自己認為最保護對方的方式結束關係,想讓彼此徹底對自己心死。 經歷那麼多風風雨雨,最終兩個人仍願意彼此相伴、相惜,用自己的方式盡可能讓對方感受到愛。 如何在親密關係中表達自己的愛?

美國著名兩性關係治療師Gary Chapman發現人際之間基本上有五種「愛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愛。

1. 肯定的言詞(Words of affirmation): 透過言語的讚美、認同和鼓勵,這種肯定的言詞,彷彿被愛包圍。

2. 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 願意留給彼此一些時間,只專注、專心的傾聽或是陪伴對方做喜歡做的事情,彷彿地球只為你們兩個人而轉。 3. 接收禮物(Receiving gifts): 禮物代表心意,你是在乎我,且你懂我的需要。

4. 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透過接送、煮一頓晚餐、打掃等實際的為對方做些服務行動,會讓對方感受到貼心、保護和照顧,彷彿把對方當成公主或王子般的呵護。 5. 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透過牽手、擁抱、撫摸、親吻、性等身體連結,讓彼此的愛能夠從內在傳遞到身體,這是最直接且親密的接觸表示親密、關愛。


好好辨識自己能感受到被愛的語言,同時也探索對方渴望被愛的語言, 用對的方式表達和接受愛,關係會更加親密且彼此流動! 若不確定自己或是對方的愛之語是什麼,可以透過測驗來檢視和參考喔! http://love.cssa.org.tw/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