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日常-煩悶、失落與悲憤的心情是怎麼了?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胡祖豪 Hu 諮商心理師


這一陣子以來,你是否跟我一樣不好受呢? 疫情剛開始時,心裡還不太能接受,充滿著緊繃、焦慮、不知所措等不舒服的感覺。三級防疫到現在過了一個多月,大家已逐漸掌握新的生活步調與方式、熟悉變化的環境,適應這樣的防疫、生活,雖然依樣會感到焦慮不安,但已無一開始的時候那般緊張。


每天都窩在家中心情煩悶,工作安排大受影響,旅行計畫都泡湯了,過節都不敢返鄉看看親人。和家人日日相處衝突卻越來越多,卻無處可躲。分隔兩地的情人見面不易,似乎距離更遠了。孩子每日在家中鬧騰,有時實在管不住。在家工作看似美好,動力卻低落。每日疫情新聞充斥著可怕的標題,都搞不太清楚哪個是正確?看著確診數與死亡率,懷疑是不是有誰沒做好?抱著希望想趕快打疫苗,能夠能早日回復原本的生活, 但疫苗不夠到底是誰的問題?


這些日子,大家都辛苦了... 會有這樣煩悶、失落與悲憤的心情,是因為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的感染與控制疫情的減災措施,讓整個台灣社會正經驗到重大『悲傷/失落』事件。 失去原本的生活、收入沒了、親友生離或死別,又無法控制與阻止,深感無力及對自信的打擊,還有對未來感到不確定的預期性悲傷,這一切讓人感到挫折、不安、焦慮、失控、難過與憤怒,又無處宣洩,這些正在影響著每個人的心理。



疫情日常-煩悶、失落與悲憤的心情是怎麼了?/看見心理

最近和心理工作夥伴們討論到,疫情與防疫的公衛手段,對人可能會造成的影響,參考國外的經驗,我簡單的將疫情對心理的影響整理為以下九點,供各位參照,以便瞭解與掌握自身的心情狀態:

  1. 工作與收入等生存面受到損害的焦急

  2. 生命與健康受到威脅的焦慮

  3. 親友染疫或因疫苗副作用離世的悲傷

  4. 政府防疫工作不如預期完美的憤怒

  5. 分隔兩地情人難以見面,相思與苦楚。

  6. 待在家中無處喘息,衝突與摩擦變多,造成家人關係惡化。

  7. 父母面對孩子在家上課來不及應變,以及照顧孩子壓力過大。

  8. 減少外出,以至於社交、娛樂、散心、喘息的需求無法滿足,卻必須忍受。

  9. 獨自一人生活,因為防疫更與人拉開距離,感到孤寂。


疫情與防疫手段正對我們心理產生衝擊,嚴重會造成心理創傷,如同當年SARS一樣,刻劃在記憶裡卻傷在心裡。 雖然已過去十多年,但當時的經驗對很多人來說依然是歷歷在目, 這次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將會比當年的SARS造成的影響更為深遠。 請多關注自身心情狀態,當感覺情緒不穩的時候,請適時與信任的人透過網路與電話聊聊,抒發一下自己的心情。 除了在家運動外,也需要照顧自己的心, 讓身心在這特殊時期可以維繫一定的平衡。如有需要,也可以考量尋求諮商的協助。 我們正見證人類歷史上辛苦的新頁,面對生命的威脅與挑戰, 危機更促使人思考,關於自己、生命、人生、重要的人,以及未來。

『這段艱難的日子,千萬要平安...』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