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穩定下來我最大

吳孟眞 Nora Wu 諮商心理師


標題,來自一位走出家暴循環的媽媽,她說如果她的領悟對其他人有幫助,儘管去分享吧!

這句話是源自於,好友在關鍵時刻拉她一把時說:「穩定下來最重要,再去思考下一步怎麼走」而再改寫的,她說:「穩定下來我最大」這句話讓自己安穩許多。


過去總是想著要給另一半機會,同時期待對方改變,一直是個付出者,持續隱忍、退讓, 但事後想想… 「不對啊,那我的感受呢?我的需求呢?」 「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呢?」 「為什麼我老是站在伴侶的立場去想,不為自己想?」 「我不斷的被對方的話語誤導了,我怎麼失去自己的價值了?」


多年後,她說她看清楚了,再也不要進到這樣的循環裡,當跳出來看自己,反而笑了出來說: 「我為什麼要讓自己過那樣的生活?」 「怎麼不早點離開委屈自己在那裡這麼久?」


以前的她,總是「期盼」對方會改變,會緊抓著渴望不放; 現在她說她變成「希望」對方改變,

那個希望的定義是「我希望你調整的一些行為,即便你不調整,我仍然繼續好好過生活不被你影響」


她說在家暴的循環裡,很難走出來的, 第一步都是先想到孩子的影響,為了孩子比較有力量跨越, 第二步就會開始想到自己。


現在的日子雖然不輕鬆,但十分快樂,離開了,再也不用擔心受怕,

她說:「幸福很簡單,不用花大錢,給孩子想吃的小火鍋,就有很多愛了」。 她說:「女人要找到自己的價值,不要一踏入婚姻就依附在對方身上」。 她一手貼著胸口說:「謝謝自己看清楚,謝謝自己開始懂得珍惜自己,懂得疼愛自己」


說到最後的謝謝,我聽到眼眶泛紅,我謝謝她告訴我這些,很感動,雖然我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但有些情感的共鳴和學習,我想把它記下來,同時一點點分享。


我常常在想有時候跟當事人聊著聊著,都會想這樣的人生經驗值得被榮耀的,或是,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值得被榮耀被看見的部分,問題故事真的只是一個版本,有不少寶藏在不同的版本裡,而且是有力量的版本,找到了,或許有機會活出另一種樣貌,另一種色彩。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