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總是對自己不滿意、覺得自己不夠好嗎?

李羽榛 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jRKtuq-m4jo 前一陣子受到 @技安 邀請,一起聊聊面容焦慮。


現代大家對於美的審視越來越多樣性,且越來越多人追求完美 不管是保養品、微整形、整形手術、甚至其他各種多樣管道,只要能讓自己變得更好,都會願意嘗試。

但是若是這樣追求,造成您的身心失調,甚至已經生活功能, 可能就需要停下來問問自己!


★什麼是「面容焦慮」? (1)總覺得自己不好看,會不斷去照鏡子這樣的重複行為來確認自己的外貌想要通過整形去調整自己的面部、身材。 (2)變得不自信,害怕被人盯著看,社交表現得很怯弱。 (3)在戀愛關係中和另一半的不對等狀態以及自卑行為 不過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有提到類似的疾病~


★「身體臆形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簡稱BDD) 屬於強迫症的類別,通常會合併憂鬱症或焦慮症,高達九成的人患有憂鬱症,七成的人患有焦慮症,也會造成強迫的行為。 其有以下特徵: (1)對他人難以察覺或視為微不足道的身體外形缺陷,耿耿於懷。 (2)在病程中,至少有一段時間會對自認的缺陷,出現重覆的行為(如,照鏡子檢查、過度的刷洗、抓皮膚、不斷要求他人保証等)或與他人比較。 (3)造成社會、職業及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障礙。若缺陷明顯或因飲食障礙而造成對體脂肪或體重的在意,則不被列入。 不過,其可能是心理壓力或創傷,而引發情緒的事件,透過投射在某物品或行為,經由某些儀式,減少焦慮或痛苦。


★該如何改善呢? 可透過藥物治療與心理諮商,穩定情緒,且重建自我價值感、讓自己有自信、喜歡自己。透過對身體積極的接納,將可以大大提升自我價值感。 我們對自己身體的認知,越趨向自我肯定,越是可以提高滿意度。


★練習愛自己 (1)放下評價與比較:練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2)身心平衡:讓外在與內在更完整、和諧的狀態 (3)照顧自己:用自己喜歡、自在的方式善待自己。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