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誰逃得出輪迴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陳惠婷 Ann 諮商心理師


最近有則新聞是這樣的:一位住在台中的阿媽,因為13歲的孫子過動症發作,拒絶上學,又摳打阿媽,讓阿媽在盛怒之下失手勒斃了孫子。


70幾歲的阿媽獨自扶養二個孫子,會獨自扶養的原因是因為孩子的爸爸和媽媽在多年前相繼過世,獨留這二個孩子和一位老媽媽。孩子一直不肯吃藥也不願意上學。 新聞以快訊的方式被帶過了,沒有更多的報導,當然也沒有更多的探討,只有PTT裡的討論。

有人說阿媽為民除害,有人說一個13歲的男孩子竟然打不過一個70幾歲的阿媽。卻沒有人看到這個悲劇造成的原因和需要幫助的地方在那。



誰逃得出輪迴/看見心理

過動症只是一個概括的名詞,在醫學上分為注意力不足型、過動與衝動型以及合併型三種。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也不會有發作與不發作的狀況。但不按時服藥就容易有衝動控制的問題。 一個孩子之所以拒學有許多的面相需要考慮,有可能來自家庭也有可能來自學校以及社會環境所造成的原因。一個沒有雙親的孩子他所要承受的痛或許不是我們可以理解,在需要很多關愛的青少年期,卻只有一位年邁的老奶奶照顧著他。

奶奶也許忙著張羅三個人的生計就疲於奔命了,老奶奶也很需要支持的力量,需要愛的關懷。

但辛苦的努力卻換來孫子的拒學以及學校、社會的壓力。 當事件發生時,我們往往都只看見冰山上的行為,卻忽視了冰山深層的感受、需求以及期望。

祖孫兩人的需求及期望其實都一樣,需要愛,期待社會可以接納他們,但他們在感受上卻大不相同的。


奶奶感受到的是孫子的叛逆、不感恩、不知進取,但孫子也許感受到的是深深的愧疚,深深的挫折與不被接受的感受。 在這樣的狀況下,誰都逃不出輪迴,唯有同理與傾聽,理解雙方的感受才有可能逃出這個悲劇的輪迴。文章至此,結局依然無法更改,但或許我們可以學會傾聽學會同理這些來自心理最深層的聲音。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