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談談那些惶惶不安

黃騰億 Alex Huang 諮商心理師


「為什麼不接我電話?」 「傳訊息給你,已讀不回是什麼意思?」 「那個女的/男的是誰?你們是什麼關係?」

或許這些話你曾經聽過數次, 或許這些話從你這脫口而出。

然而,心裡真正在說的,可能是… 「是不是我不夠重要?」 「是我想太多嗎?是我太難搞嗎?」 「是不是我比不上別人?」

在這些捫心自問中,其實隱藏著或多或少的「不安」。 這樣的不安,可能讓我們變得躁動、慌亂。

然而, 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 我們並不是每分每秒都在覺得不安啊, 也不是無時無刻都需要確認狀況啊。

那麼, 到底發生了什麼, 導致我們變得「不安」呢?

以下這三種狀況是關鍵因素─

  1. 日常生活或者重要關係發生了變化…

  2. 不確定性提高了!

  3. 覺得受到威脅的時候…


讓我們透過一些常見的例子,來試著對「不安」有更多的了解。


  • 日常生活或者重要關係發生了變化

原本你每天固定上下班的通勤路線,因為道路維修而不得不換條路走。 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時不時看導航,以確保自己開在正確的路線上。 因為,這並不是你熟悉的道路。 你多少會擔心如果走錯了路,可能上班會遲到。


  • 不確定性提高了!

計畫趁著連續假期打算返鄉陪伴家人的你, 此刻緊盯著電腦螢幕,頻繁地按著F5(重新整理), 為的就是希望能順利訂到一張回家的車票。 然而,不確定會不會有票,讓你眼睛瞪大、手心冒汗,卻只能不斷地嘗試再嘗試…


  • 覺得受到威脅的時候…

發現自己高中的好閨蜜,升上大學後,有了新的朋友圈。 IG、FB上都是她和新朋友的合照,看著他們歡樂的樣子, 難免會有點擔心自己在閨蜜心中的地位是否不一樣了?

當我們跟「重要的人事物」之間的連結,受到影響、產生變化, 往往也會牽動我們的「不安」。

尤其當這樣的連結越重要,往往引發的不安可能也越強烈。 像是親密關係中,若發現對方疑似「劈腿/外遇」了,那樣的不安非同小可…

下回我們來多聊聊「劈腿/外遇」所引爆的種種不安。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9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