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你的伴侶發光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何培申 PeiShen 諮商心理師

  • 合作才有最好的演出

有一種沒有劇本,在舞台上現場創作的劇種,叫做即興劇;以觀眾的點子做為靈感,建構出角色、臺詞、場景跟劇情;為了在未知中一起創作,演員們必須快速地承接對方創作的一切,才能有效率地合作演出,不至於原地打轉一直重複,或七零八落一般散沙。因此,我們有一句話說:「讓你的夥伴發光」。 不論你是不是能馬上搞懂夥伴的點子,或者你認為他的表現根本跟前面劇情一點關係都沒有,心裡想罵「WTF?現在是三小?」,都先放下質疑跟矯正的舉動,在第一時間跟他站在一起,回應這個點子,給予一點空間讓對方好好表達,多點理解,給予對方勇氣跟信心繼續投入,共同建構這看似荒謬無理的發想,如何融入現在狀況,往往就能創作出獨一無二的絕妙好戲。


  • 意識到溝通的危機

在伴侶關係中也是這樣子的,就算是再相似的兩個人,還是一定會有不能相互理解的時候。所以若你的第一反應總是一成不變的劇本:講道理、糾正錯誤、滿滿正能量的老生常談,或許你就會錯失在當下跟伴侶好好合作「危機化為轉機」這個即興互動的時機。


  • 道理的輸贏反而傷害了關係

最近認識一位男性,在初步的文字互動與談天當中,我們的話題都蠻有來有往的,心裡對他也有幾分好感,覺得其實可以隔天就約見面,BUT!人生就是這個BUT,在這美好的開端,他對我不願意當下開視訊這件事,不斷出現了質疑跟想要矯正我的言語: 「妳這個邏輯有問題耶!」 「我個人覺得這不是問題啊!妳為什麼要卡在這裡?」 「我尊重妳的選擇啊,只是覺得這樣我們相處會有很大問題喔!」 OK,FINE,不論第一次通話是不是該開視訊,我想這點一百個人有一百種答案,我此刻只感到因不斷被否定而產生的滿滿不悅,前面累積的好感此刻已經蕩然無存,而我越來越堅定地不願意為了留住這段關係而改變。這就是停在衝突點上爭輸贏,最大的壞處,雙方會因為想贏而越走向極端,越想把對方的論點踩在地上,對方當然也是要開始武裝起來軍備競賽啊!


  • 讓對方感受到你重視關係勝過輸贏

若能讓對方感受,他是被你放在目標之前的:關心對方現在的情緒能量狀態,是否準備好要聆聽;關心他現在的感受跟需要,用行動尊重他的觀點,關係比對錯或有沒有做某件事情更重要,心花一開,很多事情的協商可能性都會增加的,這就是俗諺「有關係就沒關係」的奧妙之處,讓對方感覺不是只能聽你的意見,不是只有你處於優勢,關係中有我有你,將讓對方更投入。



讓你的伴侶發光/看見心理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