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愛情回溫的魔法─減少猜測,說出來

謝宇鈞 Terry Hsieh 諮商心理師


現代社會的伴侶關係,往往都被工作與家庭瑣事填滿,有時候只要休息在家,除了想要好好睡個覺外,更可能希望的是能夠有一個獨處自在的空間,但也因此犧牲掉了和伴侶互動和談心的時間。在過去許多研究中,會發現到許多在相處上有問題的伴侶,他們的相處議題中存在的可能不是吵架,而是冷漠和缺乏互動,甚至是彼此的相互猜測。


「我覺得這樣比較好,所以就自顧自的幫她做了決定。」 「我這樣做,他到底有沒有了解到我其實在為他好。」 「他不是應該要知道我在生氣嗎?」


在關係中,如果缺少了溝通和深度交流,就會造成關係中的雙方出現距離感,甚至會讓雙方走上分手一途。 許多的家庭治療師其實都提出過「模糊溝通」,其實是傷害關係,甚至往往是壓垮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而所謂的「模糊溝通」,其實就是指在溝通中的雙方,如果充滿太多模糊或不確定的訊息,那就會增加雙方溝通的困難。



我們在互動中,經常會因為某些原因不敢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甚至是獨自幫對方下了決定,但這樣的結果往往會讓關係變的冷漠和疏離,也因此許多的家族與關係治療師在面對關係間的議題時,往往都會使用「立即性」的技巧,鼓勵關係中的雙方能夠坦承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情緒,當我們能在關係中坦承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時,就會出現以下的變化:

1. 更了解自己和對方

當我們能夠坦承說出自己的想法情緒時,其實也就代表著我們更理解自己,也可以因此了解對方的真實想法和感受,進而更理解對方。 2. 對自己更有自信

當我們能夠更面對自己時,自我內在的價值感就會提升,也更能知道對自己來說,真正在關係中需要的是什麼,更能坦誠的面對自己的需要。 3. 讓彼此都可以找到合適的位置

關係中的雙方,其實對彼此來說都像鏡子一樣,能映照出對方真實的面貌,如果雙方都願意坦承,那麼對於彼此來說都能夠知道自己可以調整的地方,甚至是生活上連自己都不知道的盲點,這也會讓雙方找到自己舒服的位置,而不至於委屈自己。 4. 做更真實的自己

在跟他人相處時,其實最痛苦的是不能夠真實的做自己,一旦我們在關係中因為害怕或擔心等原因隱藏了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感受,久了之後,我們也會開始覺得委屈和不自在,進而讓關係變的脆弱或充滿負向情緒,如果我們能夠表現出真實的自己,那麼他人跟我們建立的才是真實的關係,是一種共同成長互相包容的關係。 5. 提升關係中的親密感

不用害怕展現自己不夠好的一面,即使是那些負向的情緒,難過、生氣、害怕等等,如果雙方都能夠真實的展現自己這些負向的狀態,自然能夠保持關係中的熱度。 請記得,愛情之所以能夠恆溫,是因為夠坦誠。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2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