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運動員的心理訓練—運動心理諮商

謝宇鈞 Terry Hsieh 諮商心理師


奧運特別系列專題(二)


奧運, 除了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外,

更是世界頂尖運動員競爭對決的殿堂,

在這樣的高張力與高強度比賽中, 勝負往往一瞬間,除了考驗運動員技術層面外,

更重要的是要能夠頂得住壓力,穩定的發揮出自己的訓練成果。 也因此運動員的心理素質,往往在比賽中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而如何提升甚至建構運動員強大的心理素質,就會是運動心理工作領域中很重要的一環。 在運動心理諮商中, 除了利用心理學知識和技巧,提升和強化運動員的最佳表現和心理健康外, 也會協助運動員進行生涯與職涯探索,因為運動員的黃金生涯相對短暫,也不是每個運動員都希望變成教練,所以如何協助運動員進行生涯與職涯探索,並陪伴其進行轉換,也是運動心理諮商很重要的一環。 另外像是,運動員賽期與備賽期的心態轉換,團隊合作間的溝通都是運動心理諮商可以協助的項目。 而當運動員卸下運動員的身分後,其實也跟一般人無異,所以一般人會出現的議題, 在運動員身上也會出現,像是親子與家庭關係、情感議題、個人成長議題等等。 而這些一般生活中出現的議題,也或多或少會影響到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表現與心理素質, 畢竟,沒有一個個體的生活是可以全然被區分,互相不受到任何干擾的。

舉個例子,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在1993年奪得nba總冠軍後, 他的父親被槍殺,而這件事情也導致了他隔年從NBA退休並加入MLB小聯盟,一直到3年後才調適好喪父之痛,重新回到NBA賽場並奪得第四座總冠軍。

也因此,運動心理諮商,在協助運動員的心理成長上,其實可以分成兩大部分:

一、 運動領域: 屬於專業領域的面向像是增強表現、心理素質提升、心理重建、團隊溝通等。 二、 一般領域: 屬於個人與社會的面向,像是感情與關係議題、親子與家庭關係、情緒議題、生涯選擇議題等。


當然,就跟所有的心理諮商一樣,不可能在一次或一個短期的會談中就把所有問題解決, 不可能一次的訓練讓自己的成績和表現突飛猛進,也不可能在一次的會談中就把困擾處理完。 如同外在的生理訓練是需要日積月累的反覆訓練操作,心理訓練也是。 而運動心理諮商,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協助並陪伴運動員反覆練習並成長。而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運動員也可以逐漸地邁向 自我實現的目標。


圖片來源:運動科學 網站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27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