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過年問不膩的問題心理師教您心理自我照顧

李羽榛 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農曆新年快到了!真是讓人一則一喜、一則以憂......


過年連假,你會怎麼安排呢? 是和家人、朋友團聚的時刻?還是出門遊玩旅行?宅在家甩廢當宅男宅女? 以往,蠻多人會選擇出國旅行,一來是連假時間夠長,可以好好放鬆,二來可以遠離親朋好友的「關心」。


但是受到疫情的影響,無法飛出國,多了許多相聚的時刻。 而過年是每年久違的一次聚會、碰面,除了桌面上的美食有些變化、身材年齡的變化外,飯後話題卻是千年不變。


【最受到關心的十大問題】 1想念/考到什麼學校?考試考得如何? 2論文寫完了嗎?什麼時候畢業? 3.有男/女朋友嗎?什麼時候帶回來給大家認識? 4.要結婚了嗎? 5.什麼時候要生小孩?生男孩還是女孩?什麼時候生第二胎? 6.你做什麼工作?擔任主管嗎? 7.薪水多少?年終多少?紅包給多少? 8.什麼時候買房子? 9.是不是又胖/老了嗎?長高? 10.小孩的成績如何?、小孩身高/成績比較



當聽到這些老問題時,內心大概已經翻了無限的白眼,超想立刻鑽地洞消失,但礙於是長輩或是很久不見的朋友,擔心破壞關心,因此,許多時候,會勉強自己回答來滿足對方,也會有不想回答、不知道怎麼回答等狀況,當下多了幾分尷尬!


即使親朋好友問題來勢洶洶,在年假期間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 1.先確認自己的心:是否想要回應?還是時機未到?先聽聽自己的心吧! 2.微笑:微笑是最好的肢體語言,先給對方一個微笑,讓關係是好的開始。 3.感謝:謝謝對方的「關心」,表示自己也收到對方的好意。 4.回應或拒絕:若當下自己選擇可以回應,則會成為彼此互相關心、聊天的媒介。倘若真的不想回應,也請尊重和照顧自己,婉轉告知對方自己還沒準備好或是仍需要保密的,如果自己願意告知,會再主動和大家分享,希望對方可以理解和尊重。 5.自我覺察:情緒是一種訊號,當被親朋好友的關心而促發的負向情緒,可以透過覺察來看看自己,是被那些議題所挑起情緒,並且深入探詢和自己的關係。


其實,每個人的心理界線都不太一樣,若是超過某個特定的範圍,就會有一種被勉強、逼迫的感覺,雖然心理界線看不太見,但是不代表不存在。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帶著自己認為的愛與關心去對待他人,但少了確認、理解跟尊重,在關係中,若能多給彼此理解跟尊重,相信能更真實互動及溫暖!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