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鬼滅風潮的家長自助手冊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簡佑庭 Chien 諮商心理師


鬼滅之刃到底在紅什麼啊?看起來怪恐怖的,該給小孩看嗎?小朋友一天到晚在家裡水之呼吸、雷之呼吸是在幹啥?我該怎麼辦? 既然被大量的家長誠心發問了,我只好來認真回答大家~

以下我大概從解釋鬼滅在紅什麼開始,然後會提到家長該怎麼應對,請大家跟我一起看下去~ 全文有點長,標題重點放這邊,趕時間的朋友可往下直取所需~ 願意看完全文的,在此先表達感謝!

#鬼滅在紅什麼 #該不該讓孩子看鬼滅 #家長的自我準備 #看完產生各種感覺該怎麼辦 防雷說明,我會盡力避開劇情,以免影響觀眾的觀影樂趣,還請安心閱覽。


  • 特效絢麗、劇情熱血: 對孩子、甚至一般大人而言,會不會喜歡一部動畫或漫畫作品,通常為的不會是多啟發人心或發人深省,而是有沒有一種帥氣、爽感可以帶來休閒娛樂的效果,看似有點膚淺,但人心的需求有時候就是這麼的單純。 鬼滅裡面有著許多熱血青年漫畫的要素,武士、格鬥、華麗的服裝、帥氣的武打招式、青春期上下的俊男美女(主角群全都在15歲上下,上位武士也都是30歲以下的青壯年)、彷彿有著特異功能的英雄們。 或許有的家長會對此感到嗤之以鼻、不切實際,但回想自己的青春年少時,我們不也著迷在雲州大儒俠、無敵鐵金剛、凡爾賽玫瑰、美少女戰士諸如此類的世界中嗎?(疑?我是不是暴露了太多什麼東西?) 對孩子而言,這些虛幻的東西,反而能快速地抓取他需要的元素代入自己的生活,帶給自己一種帥氣美麗、威武有力的感覺,是的,就是一種脫離現實的感覺,現代的孩子其實是很苦悶的,能夠有個好素材創造奇幻空間讓自己遁入、釋放內在的壓力,這不是挺好的嗎?

  • 人性刻劃親民又深入,增加代入與共鳴感: 剛剛講到代入感,那是什麼東西呢?其實就是劇情裡的人事物,並沒有離我們這麼遠。 跟孩子差不多的年紀,帥氣的戰鬥姿勢並不難模仿,有男有女、有痛苦有歡笑、有對未來的迷惘、有難關有超越,每個角色的刻畫都蠻深入的,具有各種不同年少時光的挑戰與哀愁,當然也有劇情需要的悲劇與遺憾,這些東西帶起了一股浪潮,讓孩子們更容易融入劇情中各取所需、滿足自己年少時光的各種幻想需求。

#該不該讓孩子看鬼滅 至於,很多家長們都很好奇的一個問題,到底該不該給孩子看鬼滅呢? 家長們擔憂的很多,我試著為各位家長將孩子區分為以下三種類型,家長們可以參酌調整自己的應對方法~ 我的基本態度是,不論如何,家長若能陪同觀賞,除了能了解孩子的世界、明白孩子的潮流,也能實時掌握孩子到底感受到什麼、經驗到什麼。 而也因為家長陪同了一段時間,更能因應自己孩子的特質,引導孩子到更適合他的方向去。

  • 跟上潮流型: 對很多孩子而言,同學都有而我沒有,那我就輸了、low掉了。 如果孩子是這種類型,那恭喜各位家長,孩子根本重點不在看鬼滅,而是希望自己能跟同學們有相同的話題,才不會顯得自己很邊緣、難聊. 這時候,不妨家長試著陪孩子看個一兩集,對有些孩子而言,劇情太過於激烈了,他們自然會看不下去,反而轉向其他週邊產品的索討。例如,我自己的女兒,覺得女主角很可愛(雖然我不太懂她偏愛咬著竹筒的美感點...),執拗著要媽媽陪著看了兩集,但所有戰鬥畫面全都是摀著眼睛的...所以,我們家很快就過了吵著看鬼滅動畫的時期,但取而代之的是出現大量的鬼滅文具、貼紙、鑰匙圈,雖然我個人不太喜歡實用度不高的周邊文創商品,但也趁機轉向教育女兒財務應用的觀念。

  • 帥氣跟隨型 家中有男孩的家長,大概困擾的就是這部分了,但也要恭喜大家,他們在意的根本不是劇情,什麼深刻感人啦、血腥暴力啦,那都不是他們的重點,追求帥氣的孩子們,求的只是日常同學們之間的打鬧遊戲,自己能使上幾招帥氣逼人、喊出來氣勢萬千的絕招。 這種類型的孩子,要引導也不難,提醒他們遊戲的界線,電影中的演員都是套好招再搭配特效的、武術格鬥比賽都是有基本限制規則甚至護具的,自己的遊戲也有必須遵守的安全規則,才能玩得開心、玩得盡興;也或許,趁機協助孩子轉向學習真正的功夫,既可強健體魄、又能陶冶武德心性,不也挺好的嗎? 這邊補充一下,對很多家長而言,通常蠻討厭孩子玩打鬥遊戲的,多半希望和平共處,才能無災無難。 其實戰鬥遊戲特別對於男孩而言,有身心發展上的必要性,透過戰鬥可以經由身體肌肉控制來學習經驗情緒(通常是先學會怒氣這部分)然後也透過學習控制自己的手腳,來學習自控和調整自己的力道,是由身體感知連結心裡感受的發展歷程。 孩子們需要的是引導、學習合宜的規則界線,而不是全面禁止,這部分通常父親形象的角色能幫上大忙,請家長們善用~

  • 真心想看型 有部分孩子,可能求知慾較強、或是喜歡有始有終,不喜歡片段式的閱覽,就是想全面觀賞與理解,這部分也沒什麼關係。 由於鬼滅之刃還真有些內容較為激烈,但只要有各位家長的陪伴,我相信都能及時掌握孩子們的狀態,給予合適的引導。 這邊的引導,我覺得並不是以一種輕蔑、或酸言酸語的說那很假啦、這樣很噁心啦、這樣很奇怪啦、這樣好暴力喔!諸如此類的,這樣等於告訴孩子,你的生活圈中重要的元素對我而言不重要,換言之,這樣的態度正在將孩子自您的身邊推開。 不妨可以試著真誠與孩子討論,這部分孩子你怎麼看?交流交流彼此的想法與感受,不也在拉近彼此的距離嗎?


#家長的自我準備 解析了這麼多,那家長在陪同、讓孩子看鬼滅前,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呢? 我覺得除了自己先嘗試看過以外,還可以試著想想自己想帶給孩子的是什麼?或教育孩子的目標為何?

  • 純粹看個爽片 如果只是想純粹看開心、看個爽片,那簡單,基本的分級規則、現實與創作世界的界線拿捏清楚就好,回想一下自己從小到大,如果只是當個爽片看,會在自己身心留下些什麼嗎? 我想多半啥也沒留下,頂多一絲絲殘留的尾韻而已吧。

  • 增添教育意義 如果是想增添點教育意義,可以在陪同觀影的過程中,嘗試給孩子代入一點科普知識、或是任何您想引導孩子思考的教育事項,如同小時候老師設計的學習單一樣。 只是記得拿捏一下深度、掌握關鍵重點給孩子就好,免得孩子無法吸收還嫌您掃興。

  • 探究人生道理 如果是想探究人生道理,而您的孩子也不排斥與您由動畫看人生的話,不妨共同觀賞完後,一起沈澱、消化一下,再一起聊一聊自己的體驗是什麼,不用求多,人生道理不會一步到位,三不五時和孩子話題對上就聊一點聊一點即可。

#看完產生各種感覺該怎麼辦 鬼滅帶起的熱潮很驚人,在我的觀點而言,或許是整部創作中有暗藏很多深刻的描繪,觸及到廣大人們的無意識心理,也碰觸到了人們對於家庭、關係、親情、友誼等等的議題,所以看完以後產生各種感受都是很有可能的。 基本上,運用自己的人生智慧,與孩子一起練習安頓自己,就會是個很不錯的嘗試,可以和孩子心與心的連結、共處,對孩子就是很棒的陪伴經驗。 而若是產生了些很不舒服的經驗,就有可能是觸動了些早年經驗、或是人生旅途中的不愉快回憶(詳見看見心理其他夥伴的分享與解析,如下「想看更多?」),這時,不妨積極的尋求專業的協助,看見心理的專業夥伴們,都很擅長陪伴各位,走一趟看見內心世界的旅程唷! 看見心理-關心您與孩子的心理健康~~


想看更多? 從鬼滅之刃看關係-1 《鬼滅之刃-那田蜘蛛山》談父母的犧牲與小孩的成全 從鬼滅之刃看關係-2 《鬼滅之刃-那田蜘蛛山》複製的愛,愛我,就成為我



鬼滅風潮的家長自助手冊/看見心理

*附圖感謝大學同學相贈劇場版海報,以及偶戲營中一位熱血老師繪製給女兒的角色插圖~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