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步驟拆解伴侶關係中的溝通業障-談伴侶關係中的沙盒(sandbox)

已更新:2022年8月5日

詹宗儀 Jan Chan諮商心理師


你:「我同事很機車⋯常常都在背後說我壞話」

他:「那你就罵回去或離職啊!」

你委屈的說:「我只是要跟你說說話而已⋯」

他不解也哀怨的說:「奇怪了,你問我問題,我告訴你怎麼樣問題解決啊!為什麼你都不照著我說的去做?那你跟我說這些要做什麼?」

在電腦安全領域,沙盒是一種安全機制,為執行中的程式提供的隔離環境。(維基百科)

這個名詞對很多工程師夥伴們可能很熟悉,但這跟心理諮商有什麼關係呢?

許多伴侶來諮商時,最常聽到的就是「心理諮商?我沒問題為什麼要一起來?!」

通常我都會因著不同的職業別,使用不同的比喻,而針對工程師夥伴們,最常用到的就是這個「沙盒/沙箱」的比喻。(與遊戲治療中的沙遊不同)

透過心理諮商的方式,在諮商室建構出獨特於日常生活的互動方式=沙盒: 1. 邀請兩位伴侶談談最常爭執的事件 2. 從爭執事件中找出兩人的盲點 3. 心理師說明這種盲點所造成的不良互動模式 4. 心理師創建一個新的溝通模式(沙盒) 5. 邀請雙方在沙盒模式嘗試新的溝通方式

看起來容易,實際上則是要再三琢磨用字遣詞,讓不善跟人溝通(?!)但是跟電腦語言感情很好的另一半,能夠透過心理諮商這個翻譯蒟蒻,了解伴侶在想些什麼,進而改善溝通現況。

回到上面的業障題,其實兩方都沒錯,只是可能彼此都不知道對方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而讓誤會越滾越大。

如果可以,也可練習透過上面的5步驟拆解,讓關係有所鬆動,或許就能有新的溝通可能性喔!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