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個策略陪伴陷入憂鬱的失戀人

已更新:2022年8月5日

詹宗儀 Jan Chan諮商心理師


「你還好嗎?」

「嗯...」

「想說說嗎?」 「……」

很多時候,我們是如此的心急,看著我們身邊的人因為失戀而憔悴難受。

從家人、同學、同事、好友到室友,你看著他日不進食夜不成眠,那種揪心的感受,想做些什麼卻苦無對策的無力,往往讓我們不知不覺中,也跟著憂鬱焦慮了起來。

失戀中的人,用愁雲慘霧來形容再貼切不過,因為這些失戀的苦人兒們,彷彿頭上都帶著一朵朵的烏雲,走到哪兒帶到哪兒,就算是再怎麼歡樂的場合,你都很難不去注意到他們臉上的寫了個慘字。那是種堪比颱風來臨前的低氣壓,只要他們一開口,頓時間氣氛就為之凝結,會讓你有一種似乎講任何話都不適合的尷尬。接著,不是失戀的苦主離開這個歡樂的場合,就是場合不再歡樂,大家開始小心翼翼,想要安慰失戀的他,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吧!

那,該怎麼辦是好呢?



首先我們來認識這是個什麼現象,因為失戀而憂鬱的人,常會陷入一種負面的認知思考中,這樣的負面情緒具有強大的渲染力,就算你是個開朗正向又感情順遂甜蜜放閃的人,遇上了失戀憂鬱的人也很難不被影響。

由於人性本能的趨樂避苦,所以我們可能會想要避開這樣的人,與他們保持一段距離以策安全,這是很正常的,請不要因此而自我批判自己。由於一般人會想要避開,於是失戀的人呈現一種孤單寂寞覺得冷的悲情,頭上的烏雲就更顯濃密,形成了更大的負面思考循環-我失戀了-很苦,我身邊的朋友都不想靠近我-更苦。

身邊想幫助他的朋友,靠近他就像是被他頭上的烏雲纏住了,要不是一起變得心情也不好,就是保持距離的乾著急。如果把憂鬱負面情緒用烏雲來比喻的話,那這些想要幫助失戀人的夥伴,不如想像自己帶著陽光開朗的正面情緒,相較於你的失戀夥伴,你可以用下列的一些策略來幫忙他:

1.帶著溫暖的保持距離

由於靠近烏雲可能會弄的自己一身濕,不如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用你的關心與在乎,像個太陽一樣慢慢地烘乾他。請容許你自己適度的逃離,要是你也跟著憂鬱了,那誰來拉他一把呢?在每次的相處時,盡量讓對方感到你的溫暖與關懷,就算那強大的負面能量讓你很有壓力,別擔心,你知道你隨時可以安全的離開,跟他相處的時候,就算是刻意的開朗也能讓情緒渲染回去,要記得,不可能一次兩次對方就開心的起來,但最少他跟你在一起的時候能享受你片刻的陽光(開心),那也會對他很有幫助的!


2.好想和你一起吹吹風

拖他出門是個好策略,憂鬱情緒的人往往對所有事情都提不起興趣,也沒有任何好奇心,這是正常的,在憂鬱情緒時我們腦中的血清素濃度下降,會出現什麼都不想做的症頭,因此失戀而憂鬱的人不想出門,只想窩在房間或躲回家裡一個人傷心。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想辦法拖他出門,發揮創意用盡任何藉口都行,無論是手斷腳斷需要人幫忙陪逛街,或是得了選擇失調一定要對方幫忙做選擇,想方設法地將失戀憂鬱的他拖出門,哪怕是樓下買鹽酥雞都好。這個出去吹吹風的過程能夠讓失戀憂鬱的人提高活動力,透過不同的刺激轉移思緒焦點,同時運動也能有效幫助對方擺脫負面情緒,才不會一直陷入負面思考或是一直去想為何被甩的陰影中。


3.推著推著就發動

以前的手排車若是無法發動,有個古老的方法叫做「推發」,意思是從後方推著車輛,讓車輛有一定速度後入檔踩油門就能發動車輛。人也是一樣,也許你的力量很有限,不知道他到底是哪裡出了狀況一直陷在那種情緒裡,因此鼓勵他多找外部資源,像是失戀相關的文章、找專業心理諮商治療師談談,都會很有幫助!有時候或許因為你的鼓勵,使得他願意嘗試看看,因此解開心中的結,也會是一個可能幫到他的方法。

說了以上的這些策略,最後也別忘了請照顧好你自己,有時候這些策略不見得會立刻見效,就算是專業的心理師介入或是直接的藥物介入,也會需要一些時間醞釀與產生效用,因此請給自己一點空間,要幫助別人之前,請記得隨時讓自己充充電,透過這些努力,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某人生命中的貴人喔!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12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