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要讓親密關係中的”毒素”成為婚姻中的裂痕

盧珍珍J anine Lu 諮商心理師


我們難免都會被理想中或想像中的 婚姻關係所迷惑,

以為經歷交往過程,在一起後,從此可以高枕無憂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事實上,我們都從早期的依附關係、個人成長環境與社會價值等因素,被影響著,

當你進入親密關係不久後,期待你的伴侶可以大大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可能要大大地感到失望了,

因為我們可能會再次在親密關係中面臨依附關係再現的困境。

親密關係的惡化並非一天兩天的時間所造成的,是因為在關係中漸漸產生的“毒素”,

在慢慢侵蝕著親密關係,尤其在爭吵時出現的批評、輕蔑、自我防禦、不回應、忽略或覺得對另一半的無感覺與缺乏愛意等等,還有其他可能被忽略的毒素正漸漸醞釀中。

尤其當家庭出現新的成員(新生兒)時,夫妻的忙碌狀況更加劇,也容易疏忽彼此兩人有品質的相處時間,更加惡化彼此的關係。

為防止親密關係中毒素的擴大,平常就要付出與行動,

以下筆者提供幾點策略以增進伴侶親密關係的維繫:

1. 擁有彼此真正談話的空間與時間:

伴侶彼此生活了一段時間,認為彼此都應該有默契,總認為對方應該都知道,所以不需講,把工作做好即可,但日子久了,就會漸漸疏離。所以固定談心是必要與需要,以持續了解對方的內在想法與感覺。

2. 在婚姻關係中彼此成長:

婚姻關係並不是意味著要放棄你自己而獲得親密感,相反的,如果你沒有持續發展你個人的獨特性,反而會讓婚姻呈現停滯、單調與枯燥。你仍然需要維持自己的興趣與嗜好,且持續耕耘你的人際關係與專業發展。

3. 了解自己的內在語言:

要先成為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人,瞭解自己的觀點、感覺或想法,才可能真正可以照顧你的伴侶。當在互動關係中發生爭吵,被伴侶觸發某種情緒時,如果有機會覺察到自己的內在情緒,才能夠避免傷害性的立即反應。

4. 在合適的時間分享你自己:

在合適的時間分享你對自己的觀察,可以讓彼此有真正的連結與交流,也讓伴侶更加了解你的反應與感受,對方也可以透過你的分享看到自己的需要。尤其婚姻是長期的,兩人總有不同的境遇與想法的改變,維持分享彼此的想法是必要的。

5. 學習如何提出彼此間的衝突:

人們總是以為衝突是造成婚姻破裂的原因,但事實上“避免衝突”更是造成離婚的另一個因素。

如果你的伴侶造成你很大的困擾,重點是要如何與何時提出,才會讓你們兩人關係更加的親近。

通常建議先談自己的狀態,而不是用“你就是..…”,例如,我會很焦慮,當你上次講話很大聲時…. 。(通常要能夠如此的表達,也是需要一些時間的練習與自我的覺察,所以當你的伴侶有造成你的困擾時,建議可以先感受自己的內在狀態)。

6. 分享各自的遠景轉化為共同的目標:

將各自的未來計劃,建構為共同未來的計畫,彼此朝向共同的目標邁進。

如果你們發現在親密關係中有已有“毒素”的產生,先讓彼此找到跡象,溝通、分享與彼此討論,也可尋找專業心理師的協助,儘早在親密關係找到修復與復原的機會。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