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亞力的不同分身-解離症

盧珍珍 Janine Lu 諮商心理師



《神奇城堡》一書是描述一位男童(亞力)經歷嚴重且不間斷的創傷事件所呈現的解離現象,男孩的解離症狀被發現,

是開始於男童被帶到作者的寄養家庭,在這之前,都被其他的寄養父母與政府人員視為品行與行為非常嚴重有問題的小孩。

亞力的解離症狀有許多,例如,恍神、記憶缺失、不同的身份出現、失自我感、失現實感、不明身體疼痛、自我傷害與無法理解的行為等,亞力的解離症狀可以獲得整合與療癒,主要有養父母的接納、理解與辛苦煎熬的陪伴,並心理師與醫生的協助。

我在臨床中也看到不少個案有不同的身份出現,但沒有書中的主人翁,呈現那麼多的分身現象。

例如,一位小四,十歲的學生,媽媽對於孩子早上起床後的狀況完全無法掌握,

因為孩子可能會變成更小的年紀,吵著要去上幼稚園,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年齡狀態。

通常解離現象與過去所經歷的創傷事件,或面臨極大的壓力事件有關係,

但不是所有有經歷過創傷事件會呈現解離,端視個體面對創傷事件的內在機制。

成人的解離現象可能剛開始以為自己記錯了,但漸漸地會發現自己有記憶缺失或身處於陌生的情境等狀況。

小孩的解離現象需要大人的注意,因為小孩可能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也可能不知道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

從內在關係系統治療(IFS)的觀點,

解離現象是個別內在各個部分彼此分離且沒有連結,各個部分常常是恐懼另外的部分,

且拒絕彼此,所以協助解離症狀的第一步就是,接納個別因生存本能所產生的內在機制現象。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有以上的症狀,鼓勵您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

讓您有機會了解自己或兒女的內在不同部分運作,透過現在的接觸,探索過去以療癒創傷經驗,邁向有希望的未來。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