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麼是IFS治療?

盧珍珍 Janine Lu 諮商心理師


IFS(Internal Family Systems)有人直接翻譯成「內在家庭系統治療」,當我完成了IFS階段一的訓練之後,更加了解此治療的理論、內涵與療癒步驟,認為翻成「內在關係系統治療」較貼切。

*IFS治療創始者:Dr. Richard Schwartz (美國)

*擁有美國家族治療師博士學位與訓練

*與Michael Nichols合著”Family Therapy: concepts and methods”

*本治療法已由美國各州快速發展到英國、澳洲、紐西南、西班牙、韓

國、俄國、波蘭、法國、以色列、葡萄牙等多個國家。

*IFS治療也被列入美國(National Registry of Evidence-based Programs and Practices)認證為許可的治療法,也是美國醫療保險系統認可支付醫療費用的治療方法。

此治療主張我們每個人擁有多樣性的情緒、想法或信念等同時運作著,而大多時候,我們無法全然意識到哪些情緒、想法或信念等,電影:腦筋急轉彎,就是典型對每個人內在有許多情緒描述的例子之一。

Dr. Schwartz發現,我們每人都有Self (原我),只需時間來重新讓自己恢復原我的能量,就能達到整合與和諧的自我狀態。此治療看重身、心、靈的互相影響,因為某一方面的狀態會以不同的面向影響到另一方,例如,身體疼痛症、憂鬱症狀、焦慮症狀或解離症狀等。

IFS治療對於臨床症狀有它的觀點,可用於自我療癒、個別治療、夫妻治療、家庭治療與團體治療,另外,它的治療模式也適用於各個不同年齡層。

如有興趣可以閱讀其他我在粉絲專頁 (@IFS internal Family Systems/內在關係系統治療 in Taiwan)

寫的相關文章或參訪美國IFS協會網站。目前IFS治療的中文翻譯書甚少,只能推薦一本,也推薦另一本要了解此治療必讀的經典書。https://ifs-institute.com/

推薦的書籍:

1. Introduction to the Internal Family Systems Model/部分心理學/簡體字

2. Internal Family Systmes/英文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