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伴侶諮商Q&A:一個人可以進行伴侶諮商嗎?

問題一:一個人可以進行伴侶諮商嗎?

答案是:當然可以! 伴侶諮商的重點不在於一個人或二個人,而是談的內容與態度。 相較於一般個別諮商較專注於個人內在的探索與覺察,伴侶諮商更著重於伴侶關係困境的討論與處理,包括兩人關係問題探索、關係問題因應或解決等等,腦子裡想的都是關係對人的影響,以及人對關係的影響如何發揮作用。

當然,伴侶兩人一起來會談,可以當下核對彼此對事件的知覺與感受,省去單方面的猜想和推論,

也可以如實的在心理師面前呈現伴侶真正的關係樣貌,幫助心理師在較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理解和評估。



問題二:我想進行伴侶諮商,但我的另一半不願意來怎麼辦?

答:如上所述,可以自己先來討論伴侶間的問題。 一般華人不願接受伴侶諮商原因多元,比如在文化因素上,除了不習慣家醜外揚外,相較於西方,在面對婚姻問題時也比較容易先選擇忍辱負重的態度。

此外,華人對於「心理諮商」的認識和理解仍不普及,不知道它究竟能幫上什麼忙。 其實,不論是什麼原因,一旦發現問題進而尋求專業人員的討論都是重要的。

如果伴侶不願意一起來諮商,也可以自己先和心理師聊聊目前的關係困境。

專業的伴侶諮商師會在評估婚姻狀況後,

例如,兩人關係現況、關係困境、共同會談的需求、正確理解問題、有效因應方式等等,

甚至與獨自前來的一方討論是否邀請,以及如何有效邀請伴侶一起來會談。

這些都是想要好好經營伴侶關係不可或缺的議題。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