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伴侶關係裡常見的外遇類型

王國仲 Kuo Chung Wang 諮商心理師



外遇vs.婚外情

相較於外遇這個詞,我其實更喜歡「婚外情」,

顧名思義可以簡單解釋為「婚姻以外的情感」,當然,沒有婚姻關係的伴侶也適用這樣的描述。

一般人聽到外遇或婚外情比較容易連想的是伴侶的一方或雙方喜歡或愛上了另一個人;

但我自己對它的理解是:在婚姻關係外發生其他有礙目前婚姻關係的情感,發生情感的對像可以是任何人、事、物。

關係裡的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我上一篇文章(《為什麼會外遇?》)中曾分享一個我在實務工作上常見的現象:

「婚外情常常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多數婚外情案例中不難發現常和兩人的關係中早已出現問題有關。」

兩個人要生活在一起肯定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不同之處,

例如,生活習慣、金錢觀念、小孩教養、婆媳或妯娌關係、家務分工、性生活等等。

多數人一開始會想盡辦法跟對方溝通,但當發現雙方都無法(或不想)改變時,就容易演變成衝突或逃避。

從「移情別戀」開始...

這些在懸在婚姻中遲遲無法解決的問題,大大的增加兩人的焦慮情緒,當兩個人的衝突或焦慮持續增加時,它立刻誘發脆弱的第三者成為三角關係。

這時候就會產生各種不同的「移情別戀」的現象,

例如,有的妻子特別專注於照顧小孩的課業或健康;有的丈夫投入更多時間在工作上;有的妻子埋首於追劇;有的丈夫衷情於某些運動項目上;現代社會上有更多人專注於自己的線上遊戲或社群等等。

另類的婚外情比愛上另一個人更可怕

我認為上述這些現象都算是婚外「情」,而這些另類卻更常見的婚外情比一般人認知的第三者更可怕,

因為它們絕對比愛上另一個人更顯得合理與正當,就因為它們的合理性和正當性,

反而讓更多伴侶落入其中的陷阱而不自知,說好聽的稱為避免衝突,但其實也是在逃避問題。

常見的外遇類型與現象

這些容易讓伴侶疏忽的婚外情問題,

常導致婚姻出現各種有趣卻又會讓伴侶恨得牙癢癢的現象,

例如:很多不愛對方的夫妻,都很愛他們的孩子;整天與孩子綁在一起的妻子,

總讓一旁的丈夫覺得被拒之門外,內心妒忌卻又無可奈何;

每天忙於工作的丈夫,讓每夜獨自入睡的妻子只能默默繼續那落寞的婚姻生活,心裡寂寞不滿,卻也只能不斷說服自己:「至少先生 (經濟上)很顧家...」;

望著沉迷於追劇或線上遊戲的伴侶,心裡雖生氣,

但仍總是聽到對方拿「這是我紓壓的方式和時間」為藉口...。

被視為正當的婚外情不知不覺地蠶食鯨吞著夫妻的關係資糧

這些被視為正當的婚外情不知不覺地蠶食鯨吞著夫妻的關係資糧,

久而久之,兩人都被彼此的負面情緒蒙住了眼,雙方不時散發出對關係的焦慮以及對對方的怨恨。

相較於愛上另一個人,我們其實更容易透過愛上或迷戀其他事物,或專注於小孩的問題來逃避伴侶關係中的問題。

短暫的轉移注意力或許能幫助我們衝突的關係稍作喘息,但長期使用絕對是弊大於利的。

誠心祝福每一對伴侶都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核心問題,找到屬於自己和伴侶幸福的良方!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