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會調查奧運選手的身世嗎?文化衝擊下的個人哲學

陳家正 Benjamin 諮商心理師


近期東京奧運引發各種熱烈的討論,最近讓我滿印象深刻的是代表印度出賽羽球女單的辛度,她除了在本次奧運奪下銅牌外,也長期致力於印度女權問題。不過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當台灣選手努力贏得賽事後,第一時間我們都是為這些選手感到開心,並開始了解到這些選手爭光的背後付出的巨大努力。 然印度媒體《ScoopWhoop》報導,在辛度奪下本次銅牌後,「PV Sindhu caste(辛度的種姓制度)」在Google上搜尋量大增,並感嘆表示,「這就是2021年的印度嗎?」而這個現象也讓我覺得很有趣,而既有這樣的聲音,就表示現在與過去的思想開始有所不同,並形成新舊文化間的衝擊。接續也想帶大家稍微了解,舊有文化是如何影響著印度。 印度文化許多源於流傳至少3000年歷史的婆羅門教,它認為女性天性是罪惡的,會導致男性墮落,因此社會地位一落千丈,並發明了嚴格劃分人們為4個階級的種姓制度,這些階級伴隨著教育權、職業別、薪資等等的不平等,且階級是會被繼承下去,除非高級種姓的男子迎娶低級種姓的女子,就可以改變低種姓家庭的社會地位,因此高種姓男子成為搶手貨,在這樣的加成效果下,直接導致了印度男女地位的不平等,一直到印度獨立後才於憲法根本面上的被廢除,但文化價值觀卻不會在法律廢除的當下而立即改變… 不過,可貴的是經過長時間文化間的激盪後,我們發現到「思想是會改變的」,不僅是這次印度媒體的嘆息,之前也在電影題材中不斷地傳輸大家新知識,如2012年上映的《救救菜英文》、2016年《我和我的冠軍女兒》、2017年《廁所英雄》都可以被視為新興觀念與舊文化之間的衝突、抗爭以及突破融合。 藉由辛度與印度歷史讓我反思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及文化信仰,只要是人與人之間就有不同文化與信念的可能,只要有接觸、有交流可能就會產生價值觀或文化的衝突,而這些衝突可以發生在家庭、人際、職場等等不同的地方,且如果你身上的文化大多數人並不理解,甚至可能會受到理所當然的擠兌,想必其中的壓力是相當大的。 這也讓我想到每一位來談者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帶著他們內心深處難以言喻的困擾來到我面前,但我是非常珍惜人與人接觸的當下,並且帶著好奇與支持去理解眼前當事人的生命故事,使自己能夠融入脈絡裡,在屬於他的文化脈絡底下,細細地撫平困擾與創傷。 也誠摯地邀請大家,當遇到不同的文化或觀念時,我們先撇除偏見,放慢腳步試著去理解那個與自己不同的世界長什麼樣子,但你會發現這世界是多麽的豐富!


圖/吳嘉暘 製作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