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有沒有用腦啊?

已更新:2022年8月5日

詹宗儀 Jan Chan諮商心理師


趁著工作的空擋,來到住家附近的一間從沒來過的中醫醫院調理身體。 雖是間地區性的聯合醫院,倉促的人群、排隊的掛號大廳與候診區的愁容,在在地說明了醫院的規模。

先至診間初步的報到,護理人員伸手一指,便要我去角落的自助區域量血壓與身高體重,並要求我要寫在紙條上回報給醫生,正當我在血壓計那兒東張西望,尋找紙筆作為完成報到的最後一哩路,旁邊有個先生出聲了...「紙你可以去樓下拿,這裡沒有,你應該要像我一樣自己帶筆!」

正當我謝過那位先生要離開的時候,他又補了一句

「你有沒有用腦啊?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會嗎?」

正往旁邊移動的腳步跟我的情緒瞬間同步,當下感受到不舒服的情緒正以超快的速度產生要爭論的念頭,就當我停下腳步並轉身望向這位「好心提醒」我的先生時,看到他仍在持續的喃喃自語與碎念我的沒用腦,憤怒想要講理替自己反駁的念頭,快速的被更新的念頭所代替「他又不認識我,他真的知道在批評我嗎?」想想便罷了...

這是一段有趣的情緒覺察歷程,可以簡單地分成下面幾個階段: 1.被誤會而挑起的憤怒情緒 大腦接受到被指責的訊息,立刻引發了情緒反應,#情緒腦 中的憤怒被激發(他怎麼可以這樣說話),杏仁核產生了戰或逃的行為(轉身要走過去理論)

2.看見他的行為舉止,產生不同的認知 新的感官訊號輸入 #看見 喃喃自語的行為,因為平常的訓練使得 #理性腦 接手了情緒反應,前額葉開始運作,快速的分析目前的狀況,#他可能有點狀況 的認知躍入腦中

3.意識到自己的憤怒,產生新的解釋與不同的行為 前額葉完整接手接下來的工作,意識並開始抑制自己的憤怒,產生有意識的選擇: a.還是走過去,請他不要這樣說 b.選擇忽視,以免引發口角或是衝突

這一切其實發生在電光火石間,很多情緒控管不佳的情況,在這個例子中其實就是所謂的腦子一片空白後就斷開理智線,跟對方吵了起來,可能是針對那句話回擊(你憑什麼說這些!),或是針對人回擊(你是有多用腦?)


在真實生活中,所謂的忍一時風平浪靜,其實只做了一半的功課,強忍下來的不舒服,可能會替代性的對身邊發作(憤憤不平與各種颱風尾),或著壓抑下來對自己發作(對內的憤怒變成憂鬱)。

另外一半的功課其實是停下後,想一想 #他為什麼要這樣說「你有沒有用腦啊?」,我們一般而言不會這樣跟陌生人說話,這代表了他可能有狀況或著他在重複自己的經驗模式-#別人對他說過的話,想到他可能常常這樣被指責,所以才這樣把這句話投射到我的身上,這個想法讓我產生了合理的解釋,讓我的理性腦告訴情緒腦,沒事了~可以不用戰或逃!

情緒的功課並不容易,忍耐不會帶來真正的「我沒事」,藉著這個例子也跟大家分享情緒調適的重要性,理性腦要能發揮作用,只有兩個字「練習」,透過看見與看懂,改變才會真正的開始發生喔!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7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