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的痛,我懂-LGBT多元性別族群分手自助守則

已更新:2022年8月5日

詹宗儀 Jan Chan諮商心理師


身為一位LGBT,你的人生已經跟那些單純的異性戀們不太一樣,不只是如此,分手的傷心與痛苦某個程度不會因為你的身份而因此讓你覺得公平,相反的,因為你是個LGBT,你會面對的是更不同的考驗與挑戰。

在愛情的前面,我們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在苦痛的背後....你就是會經歷一些不一樣的,那也讓我們站在分手這個議題前面時顯得更難了些。

剛經歷分手的現在很痛苦,有時候痛苦很像是天崩地裂般的,讓你感覺即將窒息,無處可逃。

有時候痛苦很像是潮水,一波一波的讓你以為可以換氣的時候猛然地把你撂倒。

即使身為一位心理師,我不會知道你現在的痛苦是哪一種,但我很確定的是,復原的歷程很像是斷了腿那樣,無時無刻的在提醒你,尤其是當你掙扎著想要爬起來向前走的當下,你每試圖向前努力一步,都會牽動整個肌肉與神經,發炎的部位用椎心之痛告訴你這有多難。

因為太痛了,有很多人索性就放棄復健,反正腿都斷了不是嗎?斷掉的腿或許可以用手術修補,但是那個復健的過程卻只能靠你自己一個。

你以為再找一個新歡,就會忘記痛嗎?

沒錯!新的戀愛是會分泌大量的愛情魔藥-腦內啡,可以讓你止痛,讓你活在一種你好了的錯覺裡面!可是麻醉止痛藥總會有藥效結束的時候,於是當痛苦再度席捲重來的時候,你根本沒剩下多少選項!因為靠麻醉自己是過不了多少日子的,你對於麻醉止痛藥會慢慢地產生耐受性,痛苦開始出現得愈來愈頻繁,而你能用的武器卻愈來愈少。

無論如何最終你還是要面對復健這條路,因為你就是斷了腿才會痛,可是在那之前,到底我們為什麼會摔這一跤?逃避復健的結果都是一樣的,斷腿沒好,你就會容易再摔跤,或許到那時斷的就不只是一條腿了...那是你想要的嗎?


我相信,你會願意看到現在,一定是因為某個部份的你想要好起來!

即便沈浸在痛苦裡面有時候會很詭異的,好像你在一些角色裡的時候,再跟別人訴說傷心的時候,有那麼些時刻你會突然地覺得沒那麼痛!

是的!跟人傾訴談心真的會讓你好的比較快。

但是與朋友大吐苦水也是有曲終人散的時候,整夜無法放下的電話,再好的朋友也會需要休息。

一遍遍地講著哭著,眼淚也有稍微停歇的片刻,但是只要一停下,痛苦與悲傷就會暗暗的存續能量,等待著下一次再把你擊倒的機會。

親朋好友們有自己的生活、事業、或家庭,你會感覺到那結束對話的當下,不僅僅是痛苦,還會有無以名狀甚或恐怖的孤單感,像是死神偷偷的拿著鐮刀靜悄悄在身後等候,期待那個混雜著所有的痛苦、不甘願、傷心、憤怒、不解的你,逼你走向情緒的死胡同。



也許你會說,有人願意陪伴或打電話要值得感謝了,你的情形更糟!

身邊沒有可以傾訴的朋友,甚至連個能說個垃圾話的朋友都沒有,又或著,你的故事沒有那麼青春校園愛情劇那麼簡單,劇情本身遠比鄉土劇的橋段還要誇張!可悲可泣之外卻又混雜著許多不願面對的細節,所以讓你不想、不敢、不堪也好,你就是無法跟人說,哪怕是一個字或一個情緒都不行!因為都可能讓你置身於險境,會讓別人發現你不欲人知的秘密,可能是被迫出櫃的風險!

也許你甚至會告訴自己,這些秘密只能跟你一起走入墳墓,絕對不可以透露半點風聲讓人知道,相較於分手的痛,萬一被同事親友知道了你LGBT的身份,哪怕是一根稻草都會讓你全盤皆沒,不是只有失去愛情這麼簡單而已!

生命很短暫,但可怕的是痛苦不見得一樣短暫

所以你快無路可走了,可以怎麼辦?

就讓下面一些簡短(比「分手」兩個字長很多)的方法來拉你一把。

第一步就是好好的哭,容許自己好好的悲傷

找一位可靠的朋友或家人,讓對方知道自己的難過,若是真的完全無法出櫃,那就暫時把對方換成異性戀或被社會大眾容許的角色,先讓傷心可以好好地流露再說。

*失戀了/失火了:

  1. 先救火與避免悶燒-先處理分手引發的藍瘦香菇,轉換成一般社會大眾可以接受的身份角色,讓情緒能抒發。

  2. 辨識起火原因-了解為什麼會走上這一步。

  3. 買保險-最少找一位可靠的好友或家人,替未來的自己做好情感上的靠山,不論這段戀情發生什麼事,都有人可以訴說。

最後,希望每位朋友都能安然度過分手的風暴

心碎了,我們一定可以找到方法黏起來的!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13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