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身邊有疫苗猶豫的人嗎?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朱芯儀 Chu Jui-Yi 諮商心理師


你身邊有疫苗猶豫的人嗎?/看見心理



你身邊有疫苗猶豫的人嗎?

沒疫苗打是一回事,但是有疫苗卻不想打更是各地都普遍存在的現象,「疫苗猶豫 」已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人類健康的十大威脅之一了 。


爬了好多資料,我發現,疫苗猶豫真的並不是醫療問題,不是你告知他們正確衛教資訊、清楚透明的科學實驗數據、副作用的機率,或是保護力會增幾成的這類訊息說明就可以動搖的,而是勾起了我們最害怕的心理問題。讓我為大家試著分析,並分享如果我們自己,或我們身邊的人是疫苗猶豫者,要如何互動的參考指引吧!


《疫苗猶豫是沒有信心 》

1. 對疫苗本身沒有信心 打了疫苗我們真的會變更好嗎?這個疫苗會有什麼副作用呢?我會不會突然猝死呢?又不是不會得病,只是有保護力,需要為這去打疫苗嗎?


2. 對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沒有信心 我真有免疫力可以自行產生抗體嗎?我真能適應這樣的改變嗎?如果有個萬一我就回不去了怎麼辦?如果我發作時沒人在身邊怎麼辦?尤其是長輩們,他們比我們更容易感到自己的脆弱和無助。


3. 對研發或推廣疫苗的地方沒有信心 不打疫苗也是在對國家投出反對票,用這樣的行為表現出自己的不滿、不買單、不信任。


《如何面對疫苗猶豫 》

我們很想趕快集體免疫,所以聽到有人有疫苗卻不想打,很自然就急著想說服他,但面對這樣猶豫所造成的心理狀況,請記得「慢慢來比較快」哦


*把情緒剖開用理性來看: 疫苗猶豫其實就像伸手進恐怖箱的感覺一樣,越是不要想,越是莫名的恐慌,要他伸手進恐怖箱只會讓他越來越害怕,不妨先停下來,與他聊聊心裡真正的擔心是什麼,並且耐心的追問:還有嗎?還有嗎?因為沒人會一下子就敢面對恐懼,需要安心放鬆才能慢慢面對。


而當你們都漸漸更發現他恐慌的來源,可能是會受苦的擔心、有遺憾或捨不得的心情,或對自己萬一有狀況卻求助無門的無助感,我們才有可能對症下藥,幫他建立更多的資源和支援,以建立心中的安全感,使焦慮減輕。


*情緒還要情緒來醫: 有時候維持現狀較好,有時候面對改變才對,誰知道哪個決定一定是正確的? 而誰又能保證打了疫苗後的他會怎樣?我們得承認,這就是每一個人都逃不掉的,那最深處的不安全感,因為這件事根本不是我們能知道,也不是我們能掌握的。


對於這些情緒,我們只有喚醒他的「相信 」,也許是神明、菩薩、上帝、阿拉等宗教,也可能是對冥冥之中的靈性、對上天的信仰,當他感覺其實是被看顧的、其實是被守護的、其實無論發生什麼都會否極泰來的,才能使他試著放手,試著交託,試著去面對這些總有風險的事。


到底要不要打疫苗 到底要不要說服別人打疫苗呢 疫苗是世界公認最能保護人類的公共衛生方式我們當然還是持續要朝著這方向努力,但請不要粗暴對待,希望透過這一篇文章,大家能更理解這件事,也用更有智慧、更溫柔的方式來與彼此互動哦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