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博恩說情緒不重要,你的情緒是怎麼處理的呢?

林嘉琳 Stephanie 諮商心理師


脫口秀很常以反向方式來幽默許多社會現象

博恩把情緒關燈

將生活體驗與感受

用幽默、隱微攻擊及自嘲的方式

來找尋平衡使他人產生共鳴

今天我們也來談談情緒處理的必要性



人打從出娘胎 活著的很多時候都與情緒相伴 小時候可以毫不掩飾放聲痛哭、開懷大笑 這種不畏懼展現情緒的魔力 卻隨著歲月增長漸漸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理性、節制、冷靜 我們都期待著成為所謂高情商的樣子 人都想獲得快樂 追求幸福好像變成人生唯一的指標 人不希望感受到快樂以外的情緒 甚至認為那些是阻礙快樂的絆腳石 試圖用隔絕、壓抑、忽略去清除它


那麼情緒一定得處理嗎? ➪ 有人選擇用關燈的方式將情緒關閉、有人鼓起勇氣探究傷痛的根源、有人只願意談論部分的困境、甚至有些人始終不認識情緒…… 人有選擇處理情緒的權力,但切記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遭遇的情況也不一樣,適合自己的不見得適合他人,反之亦然。

➪ 怎麼處理、何時處理是個人的選擇,只要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誠實聆聽自己的內心,下定決心去面對的時候,就是最適合的時候。


處理情緒有甚麼好處? ➪ 真正成熟的人並不是沒有情緒,相反的他們允許自己有情緒,懂得如何接納情緒,知道如何用恰當、健康的方式表達情緒。

➪ 身體透過情緒向我們傳達訊息,藉由靠近、面對、感受情緒,認識不同面向的自己,才有機會將情緒轉化爲內在力量。

➪ 情緒管理的目的在於允許自己接觸不同的情緒,熟悉情緒的樣貌,練習與情緒共處,打破被情緒牽著走的無力感。

➪ 面對重大的傷痛、失落、創傷、出現想傷害自己的想法時,情緒絕對無法像開關一樣被關掉,因為一昧否認自己的情緒,只會讓傷痛加劇惡化。


給你們一個小任務 從今天起,記錄下每天感受到的10個情緒, 隔一段時間回頭看看這些記錄,相信會有「心」的發現。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