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只是玩遊戲,會有效果嗎?

林少湲 Bonny 諮商心理師



媽媽跟爸爸看著遊戲諮商四個字,有點疑惑?「孩子一天到晚在玩,為什麼玩遊戲是心理諮商?」

我們帶著「孩子有選擇性緘默症」的擔心來找心理師,媽媽心裡很疑惑...

「只是玩,又能改變什麼?不過跟心理師玩,好像跟在家裡玩不太一樣吧?」 兒子小男進到諮商室後,越來越放鬆,拿起了玩具槍對著白板射擊,媽媽心裡既擔心破壞諮商室,又怕這樣對心理師沒禮貌。沒想到心理師竟然說「小男知道白板可以射擊」

小男自己玩幾次後,竟然把槍交給心理師,心理師會自言自語說話,研究槍並說「小男你想換我試試看!這玩具槍好有趣,我不知道怎麼瞄準耶!」我心想著「兒子大概又不會理心理師了吧!難道兒子會主動的要教心理師?結果兒子真的靠近心理師並教她怎麼使用!

小男玩丟娃娃丟得很開心時,竟然開始發出一些聲音

我驚訝著他怎麼會願意在心理師面前發出聲音,他在學校都不願意說話的啊?不過聽不太清楚是什麼,所以我想請他再講一次給心理師聽。

正當我要跟兒子說請他再說一次的時候,心理師卻用眼神稍稍的制止了我,並繼續跟我與爸爸、兒子一起玩著丟娃娃的遊戲。此時心理師笑笑的說 「小男想要把娃娃丟給誰啊!」 兒子回答了說 「爸爸!」 心理師又說 「爸爸接了,爸爸要丟給誰啊?」 兒子說 「媽媽!」

以前只要有外人在場就會全身僵硬說不出話的兒子,竟然可以在當下又能自在的玩耍也可以開口,讓我又驚又喜!!

兒子回家後一直興奮的說想要再去,同時學校的老師也開始告訴我小男在學校的表現開始好轉...

心理師的遊戲,我有點懂了,但又模模糊糊的。我記得之前在學校時,我跟爸爸也不在旁邊,我疑惑著這樣玩會有幫助嗎?


心理師發現了我的疑惑,技巧性的讓我跟先生分別帶孩子在諮商室外稍等。 趁著兒子暫時分開的時刻,心理師解答了我跟老公的疑問,我跟老公分別聽著心理師專業的回饋與建議,總算清楚了許多兒子不說話的原因,心裡也踏實了許多…

心理師告訴我,孩子一開始動作拘謹,到能願意使用「有聲音的槍」在諮商室發出聲音,就是非語言的聲音表達,代表兒子更為放鬆了!

當有家人以外的人在場時,心理師透過用自言自語的方式說自己在做什麼、想要做些什麼,利用這些行為能讓孩子對陌生人的行為與背後動機感到安心,他也會知道這個大人心裡是怎麼想的。

心理師同時也說如果孩子沒有破壞的行為,就讓他自己選擇遊戲與方式,大家陪伴與一起遊戲,如果 關係建立足夠,邀請小孩協助是一種賦能與關係的深化。

當孩子發出聲音時,一開始模糊是非常正常的!因為這是焦慮者離開凍結反應,但是語言能力仍然是緊縮的,所以不要刻意去表示聽到,或是立刻糾正,這樣會讓孩子緊張,可以趁這個機會調整成簡單一點的回答,像是讓小孩回答好不好、或是簡單的單詞,小孩可以做到就會增加溝通自信,會開始試著說更多。

遊戲原來也能諮商,這幾天離開諮商所後,我跟老公也開始調整我們對兒子遊戲與跟面對說話的態度了。外出時也會讓兒子準備一些讓他有興趣與安全的玩具,最令人開心的是兒子在外面也開始比較活動自如與有表情了!

心理師的話:藉由透過媽媽視角說明諮商的歷程,以及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的模式與改變。選擇性緘默症的治療方式較特別,會視情況邀請家長一起進入治療的歷程。

備註:個案經改寫、匿名化處理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