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和伴侶相處時間變多了,二人的關係是加分還是減分?!(上)

王國仲 Kuo Chung Wang 諮商心理師



伴侶關係經營百寶袋系列-1 疫情期間篇(No.1)

疫情期間多數人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不只小孩在家遠距學習,相信也有不少的大人不是在家歇業,就是在家上班,這為許多伴侶增添許多相處的時間和機會,不知這對您和伴侶來說是件好事嗎?可以自己用小問診來檢核看看喔!

《疫情期間伴侶關係情境小問診》

1.疫情期間和伴侶相處的時間變多了,二人的關係是加分還是減分?

2.您和伴侶之間是否有些困難或問題遲遲懸而未決? 3.這些困難或問題會影響您們雙方或某一方的心情甚至二人的關係嗎? 4.這些懸而未決的困難或問題是您們雙方或某一方很在乎的嗎? 5.您們是否常用迴避、隱忍、離開現場、不去想這件事等等方法因應呢?

6.您們是否陷入了不知道怎麼解決,但也不想吵架,更不知道如何讓感情增溫的困境呢? 7.您是否真的好希望這些困難與問題可以真正的被拿出來面對與討論? 8.疫情期間是否明顯感受到這些問題因為沒有解決而對自己心情造成了影響,例如,緊張、壓力、無奈、痛苦、沮喪、生氣、焦慮、疲累、倦怠等等?

倆人相處的時間增多了,對您們的伴侶關係是加分還是減分呢?倆人的相處是自在開心的,還是壓抑痛苦的呢?

這確實是審視自己和伴侶間關係品質的好機會,伴侶間關係的問題常常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日積月累,意思是二人間如果有任何問題讓彼此不愉快,這往往是存在已久,所以如果疫情期間雙方會因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導致磨擦也變多了,那通常也只是因為過去關係裡已經存在的問題在這時候不得不被浮上檯面,逼得二人不得不面對了。而過去如果只習慣用迴避、隱忍、離開現場、不去想這件事等等方法因應,這時候在長時間不得不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情況裡,通常很難再像以前一樣可以安然的度過衝突的事件點。(未完待續...)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