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人的戰爭-婆媳問題……有解嗎?

李羽榛Dusa Lee 諮商心理師


中國自古以來,婆媳關係一直是大哉問,早些年代,大男人主義的社會,女人很難有說話的權利,只能靜靜默默地做,所有的情緒跟委屈只能往肚子裡吞。久而久之,媳婦熬成婆,故對待媳婦仍用過往的互動模式,彷彿成為女人一段必經且刻苦的歷程,卻忘了文明的變遷、思想及教育的進步,女人意識漸漸崛起,現在的家庭組成也和以往大家庭有所差異,故現代的媳婦和婆婆的關係也逐漸地在轉化。




其實,兩個家庭的組合很不容易,因為彼此的生活習慣、教養方式、價值觀念、財務理財等等大有不同。若是婆媳同住在屋簷下,摩擦生活的細瑣攤在陽光下,一一被放大檢視,造成摩擦跟衝突不斷。這時候,害怕破壞關係或是用上下關係來看待婆媳,造就權力不對等,也讓婆媳彼此負面情緒累積越來越多,關係也未能妥善處理,還拉近丈夫或兒子成為三明治夾在中間,整個一團亂,讓關係及問題越來越惡化。


解鎖婆媳關係: 1. 放下對彼此的期待:我們常用自己的「認為」、「應該」的模式,套用在對方身上,當對方未滿足我們的期待,便產生失望、落寞、生氣、不滿等情緒。 2. 中性的傾聽:單純的聽對方想要表達的訊息,放下自己內在的評估與判斷。 3. 澄清與確認:將聽到的訊息,與對方做確認,減少訊息錯誤理解。 4. 自我覺察:若自己有被勾起的情緒,可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態。 5. 溫和且堅持的表達:透過「我訊息」的溝通表達技巧,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感受,讓對方聽到自己真實的內在聲音。 6. 保有彈性且開放態度:對於兩人的想法、感受不一致,能夠彼此尊重,透過溝通或是討論,讓彼此關係達到平衡。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