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婚內憂鬱 (上篇)

王國仲 Kuo Chung Wang 諮商心理師



過去近16年的時間,我經常有機會和家暴相對人服務,我服務的對象以男性為主,這些男性和自己的伴侶大多結婚或交往多年。他們來到我面前講述自己面臨的親密關係問題時,許多人會急著告訴我他的伴侶長年患有憂鬱症,這話背後其實隱藏著另一個沒說出口的意思:「所以她的情緒很有問題,我解決不了,我們兩人才會經常發生衝突。」

* 各種不同的伴侶組合與問題起源:

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組合成伴侶後形成的困境當然也有所不同。

組合1:

有的丈夫習慣獨自解決問題,凡事自己負責的態度卻不一定被妻子欣賞,反而讓妻子有不被需要的孤獨感。

組合2:

更多男性善長理性思考,遇到問題容易分析,喜歡就事論事,偏偏多數女性在乎情感表達,需要感情上的照顧。這些男性就是想不通,他們愈是把婚姻的問題分析的透徹,妻子就愈覺得不被了解,也就愈不可能跟他配合,但理性的丈夫們卻只在一旁指責妻子太感情用事,不夠理性。

組合3:

有些丈夫待妻之道,盡善盡寵,卻不一定了解妻子。每次妻子閙脾氣時,一開始會加以安撫哄慰。但日子一久,以為她只是又閙性子,便不再加以理會。久而久之妻子情緒愈是高漲,丈夫便開始抱怨妻子不知滿足,愈來愈過分;妻子則指責丈夫只會做表面功夫,從沒真正面對問題。

組合4:

有更多男人無法因應正處於情緒高漲的妻子,習慣以大道理回應,妻子愈聽心理愈覺得煩躁,火氣更大,男人就更避之唯恐不及。但躲避的男人不代表心裡沒氣,經歷多次被逼上絕境後終究會惡言相向,多數妻子一開始會更受不了,投以更大的火氣回擊。有的夫妻不想怒氣相對,就改以酸言冷語的你來我往。久而久之不斷惡性循環,不知不覺就把兩人的互動模式定了型。一邊說是對方情緒化的問題,一邊說是對方個性使然,其實大部分是兩人貢獻出來的結局。

(未完待續~~)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