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婚姻殺手篇-4:放棄溝通

王詩凱(國仲) KuoChung Wang諮商心理師



前情提要:

美國著名婚姻與家庭治療師兼研究學者John M. Gottman多年來發展各種關於婚姻的研究,透過多項對於婚姻的研究與觀察,他試圖解答「什麼是維繫兩人關係的秘訣?」以及「又是什麼因素造成兩人的離婚?」等重要且根本性的問題。

關於造成兩人離婚的因素上,他發現了四個極容易導致離婚的要素,他稱為「婚姻滅亡四騎士」。單純只是觀察這四個騎士在伴侶間出現的頻率,他預測兩人離婚的準確率便可達82%(John M. Gottman;Nan Silver。陳謙宜、沈碁恕譯,2016)。如此驚人的預測準確率說明了這四項要素對於婚姻的破壞性極大,像殺手般的大大地縮短了許多夫妻們婚姻的壽命,所以我也喜歡稱它們為婚姻的四個殺手。

第四個殺手是「放棄溝通」

放棄溝通有多種形容,例如,冷漠、情緒切斷、情感疏離、拒絕溝通、沉默等等。

放棄溝通經常在前面三個殺手交互循環出現一段時間後發生,因為多數人在感到情緒衝擊太大時會傾向用不回應對方來保護自己。當遭受對方過於強烈情緒性的批評,或是經驗長時間被輕視的對待,漸漸感覺對方無法理喻、不可能改變時,會讓人感到沮喪、無力,進而想要放棄。情緒的壓力超過自己或關係所能負荷的程度時,如果仍不想和這個人分離時,會採用不回應的方式來試圖降低高漲的情緒氛圍。

對多數人而言,放棄溝通更容易形成逃避問題的策略

有的人也會用放棄溝通來讓自己不要失控,這動機除了有保護自己的傾向,有時還隱藏著保護對方和保護關係的意圖,因為深怕自己情緒失控會造成對方或伴侶關係難以挽救的傷害。

我覺得華人文化裡因為有著「家和萬世興」、「以合為貴」等觀念,似乎比西方社會的伴侶更容易用這個方法面對衝突情境。這也導致許多伴侶會採用「沉默」或「不回應」來尋求和平,以為二人不吵架就是關係好的象徵。這其實也是多數人在面對不知該如何解決的伴侶關係問題時另一種逃避的反應。

不吵架的伴侶很可能是兩人很久沒有互動了

許多不吵架的伴侶雖然可能真的不會吵架,但細細探究卻常常是二個人已經很久沒互動了,平時在家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但二人幾乎不再說話,因為就怕一說話就引爆戰爭。只剩下要繳小孩學費、水電費、房租等例行公事,才會和對方有互動,一旦「完事」了便盡快逃離地雷區,深怕越雷池半步。

伴侶們因為怕吵架而不互動、不對話,時間一久便再也不知道怎麼和對方說話了,沒說話,自然也就不再了解對方,二人的關係漸漸的疏離和冷漠。

所以如果您和伴侶也正處於沒話說,不敢說,不想說,不知道怎麼說等等類似的僵局時,切記別只是一廂情願的誤解你們是不吵架伴侶的幻想中,說不定疏離和冷漠的殺手早已悄然入侵你們的關係裡。適時的尋求專業人員的諮詢,及早做出正確的理解和因應是重要的,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真正擁有幸福的伴侶生活。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