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孤獨,從來都不是一個人

林嘉琳 Stephanie 諮商心理師


「雖然跟家人同住,但大家各過各的,感覺好像我自己一個人孤獨的活著」 「我最近壓力好大,家人說這年頭誰壓力不大」 「我感覺自己好像需要看醫生,男友說我就是想太多才會這樣」 「不管跟誰在一起,總覺得沒人真的了解我」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被重要他人圍繞著但卻仍然感到無比孤單 好多話、好多想法都無法從口中吐出 覺得自己活得像個局外人、旁觀者 寂寞到不知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 也不知道如何填滿內心的空虛 好累



我們來看看孤獨感是怎麼來的? ➪ 當人渴望被看見、渴望親密關係、渴望被理解等內在需求,在人際關係中無法獲得到滿足時所產生的負向情緒。 ➪ 不斷追求他人理解,卻又無法獲得滿足的困境,導致內在處於極度匱乏的狀態,時間久了即會逐漸與他人/外界產生隔閡,進而感到孤獨、寂寞。 ➪ 越是感到孤獨的人,在人際互動中越是被動。由於不確定自己的關心、互動方式是否為他人喜愛,再加上害怕被拒絕,他們總是期待他人能發現自己的需求,獲得人際連結,但這樣的期待卻讓他們感到更孤獨。 孤獨感,其實是一種個人主觀感受,很多時候它和現實狀況不一定有關。


備註:以上內容為自編撰寫或經過匿名化處理。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10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