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在外不說話,我該怎麼辦?(上)

林少湲 Bonny 諮商心理師



媽媽帶著兒子小男去看國慶日表演,小男最喜歡看士兵操槍了,可是越從家裡往會場走,媽媽內心越百感交集,剛剛還在家裡跟我興奮要看操槍跟光雕表演、講話講得停不下來的小男,在會場只能發出微微氣音,走路的姿勢硬梆梆的,好像每走一步都很費力啊!


前幾天,小男在日記裡寫「同學說我很自閉,我會不會是自閉兒?」,我嚇了一跳,我的孩子怎麼可能是自閉兒呢?帶著懷疑、不忍心、與難過,雙十國慶前,我哭了一整個晚上,今天我跟婆婆說我想帶小男去看醫師,婆婆說看什麼醫師,你老公以前也是這樣,長大就會好啦!…

我還是帶著老公、小男鼓起勇氣來了,心理師問「是什麼原因所以會想來?」,我紅了眼眶,帶著多大的盼望與勇氣,面對親戚的懷疑與不支持,我還是為了孩子來找心理師,我想知道的是「孩子到底怎麼了?我該怎麼辦?這孩子未來該怎麼辦?」

在諮商前,我會請媽媽跟小男討論,帶他熟悉的玩具、故事書、作業來玩,目的是增加孩子的安全感與減少焦慮,因為小男是來到新的地方(諮商所)、見新的人(陌生心理師),帶玩具也能了解孩子平常喜歡的遊戲、玩具、玩偶、玩的型態,我使用的是策略取向親子遊戲諮商,小男在一開始無法眼神對焦、說話,大概20分鐘後開始跟我互動,我會觀察孩子需要多久時間放鬆、用什麼方式互動、我是否能逐漸增加溝通種類與難度、表達與遊戲的內容是否符合年紀、對不同的遊戲型態有沒有興趣。

在家長諮詢時,我請爸爸與媽媽輪流陪小男去外面玩,一位留下來諮詢,這樣有神隊友陪小男玩,家長在諮詢過程中能放心的說出自己的觀察、擔憂與跟學校合作的現況,也能好好的哭一哭、說一說過程中的心情。

如果可以,第一次可安排家長諮詢,這樣我可以了解小男從小到大的發展與現況、聆聽個別家長的擔憂與難過、陪伴與支持父母並提供我的經驗。

當遇到孩子是有表達困難的狀況,外人常常是難以理解,也常給予很武斷的批評指教。但他們所不知道的是,我遇到的家長,那種愛與擔心孩子的心情,是非常深的,面對外人的建議、指責、誤會,難過與受傷也是非常深的。(待續)

備註:個案經改寫、匿名化處理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